WORDS:大亨
古谷實這次的中文版新作《白晝之雨》(2008年日本開始連載),表面上來看,是再一次嘗試探討「孤獨」為何物。跟《機車人生》與《深海魚男》內在肌理有雷同之處,也都是暗灰色之作(最可怕的還是《不道德的秘密》的黑色古谷實)。尤有甚者,古谷實這次的企圖心又更邁進一步,除了再次藉由小人物、社會邊緣人探討孤獨之外,更多衍生出兩個值得省思地議題,人類永難收斂地鬥爭性、有著異於常人的興趣的人該如何生存。可能有人天生喜歡唱歌、有人天生喜歡跳舞、有人天生喜歡畫畫,為了追逐這些夢想,這些充滿熱情但不見得個個有實力的人們依然向前衝,不管目的地是否虛妄地一場空。那麼天生喜歡強暴、殺人的人呢?對這些人來說,他們只有在這樣的過程裡頭才能達到性高潮與無與倫比的快樂,我們甚至無法用「要自我忍耐以及有道德意識」來說服或安撫,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大家一樣為了名、利、性前仆後繼。或許這也不是什麼爆炸性地嶄新議題(應該也沒有這種東西吧…歷史從古至今就是無限地鬼打牆),但是用漫畫這種形式來探討,的確頗為新鮮,而且相對於單單談論「孤獨」來說,又變得更為入世。古谷實這次要用他的說故事功力,畫出這樣的人如何在機會主義的社會,在暗影覆蓋下伺機而動的樣貌。


故事是以雙線來發展,25歲從未交過女友的清潔員岡田、為了要確認是不是只有自己被困在「不滿」情緒,和30歲、同樣沒交過女友的同事安藤搭上線,單戀已久的安藤卻拜託岡田去跟咖啡店女店員由佳牽線,沒想到由佳喜歡的是…而岡田高中時代的同學森田,至今依然不務正業,勒索起跟自己同樣在高中被霸凌、現為家中事業飯店擔任總經理的和草,怪的是和草似乎讓他予取予求…原來是因為兩人有一段晦澀無比、不能公開的秘密回憶…


《白晝之雨》中文版單行本只出到第二集,所以現在來談論故事情節似乎有些過早和武斷片面,雖然主角再一次莫名其妙得到美女青睞還是稍嫌「超現實」,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比起《機車人生》與《深海魚男》,無論是在節奏、情節上都有所突破,《機車人生》故事不差,不過整個節奏鬆散、讓主題稍嫌飄忽;而《深海魚男》則是故事較薄弱,雖是《白晝之雨》的前一部漫畫,但情節已然淡忘,當然也可歸咎於自己的記憶力,但除了此作外,古谷實每一部作品我都印象甚深,記得諸多橋段與情節轉折。應該這麼說吧,其實最大的關鍵在於,《白晝之雨》的分鏡很俐落,讓整個故事的緊密度被濃縮了。


<1>

(P.6)一天的時間明明長得毫無意義,但是換算成一週,又咻地一下子就過去…而我就像蓋章的機器一般,日復一日…

(P.21~P.22 )說穿了,如果沒有不滿和不安,人們是沒有辦法活下去的啊。為了要讓那種感覺漸漸地消失,所以每天才會那麼努力呀。

遺憾的是…不滿和不安是沒有界線的喔…就算你現在滿足了,下一個「不滿」馬上又會出現…一直不斷地循環…

對所有事情都感到滿足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大概不存在吧。再怎麼有錢、再怎麼受歡迎的人…一定都會有什麼不滿的事情…

(P.97)有人喜歡火車…也有人喜歡釣魚…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但是興趣比較「特殊」的人就倒楣了…

(P.146)人類真是可悲啊…自己創造出來的法律,自己卻無法遵守…理性和道德觀也會因為一瞬間的感情,而被拋到九霄雲外。

你不覺得人類鬥爭的本能很不簡單嗎?連旁邊的野獸看了都會感到害怕哦!而且人類還有「憎恨」這種特殊的能力…我們是永遠都有理由彼此互鬥的怪物呀!

<2>

(P.192~194)難道你不會產生罪惡感嗎?你都沒有想像過…死者與對方周圍的人會有多麼難過嗎?

你覺得為了一時的快樂…做出這種事情真的正確嗎?世界上可能還有其他像你這樣的…但是他們透過理性忍耐了一輩子也說不定喔?

雖然你說自己很倒楣…並且還很可憐…以那種莫可奈何的語氣解釋一切…但是這樣跟一般的強暴犯、縱火犯沒有什麼差別吧。


罪惡感嗎…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因為現在滿腦子全部都塞滿了勒死別人的想法…能夠忍耐是因為那個人還有辦法忍耐吧…?所以我才會說我已經不行了…

我至今仍然記得在國中的時候…一想到「我是為了殺人才活在世界上嗎?」並且深深感到毛骨悚然的瞬間…自從那天之後…生活就宛如半夢半醒一樣…幾乎毫無現實感可言,每天無論做什麼都感到很無聊…其實我也並非自願變成這樣…錯完全不在我身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