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目前我只讀過「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兩本小說,第一本讀得是輕舟所發行的《童謠兇殺案》(遠流則翻為較接近原名的《一個都不留》)、另一本則是遠流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兩部作品無疑是克莉絲蒂在台灣最為知名的兩部,所以才會先選這兩部作品來試水溫(畢竟克莉絲蒂的作品太多了,不先讀這兩部看看自己喜不喜歡,要從頭開始讀或是憑直覺切入都好像不很合適)。


先節錄一點遠流書側的作者介紹「英籍女作家、劇作家。本名Agatha May Clarissa Miller,生於德望郡(Devon),家境富裕而傳統守舊,是家中的么女。生性害羞,孩童時期未曾接受學校教育,由女家庭教師教導學會識字和讀書。在母親的鼓勵下,大量閱讀各種書籍,並開始創作詩和短篇故事。五十年的寫作生涯中,克莉絲蒂共完成六十六部小說、一百多篇短篇小說、十七個劇本,以一百零三種文字行銷全世界,共賣出二十億冊以上。」。其實如果要以現今的推理/偵探小說標準來看的話,祖奶奶輩分的克莉絲蒂(一八九O~一九七六)小說其實是很淡的,不重也不鹹,狗血度嚴重不足,壹傳媒的《補教人生》動新聞地刺激度都比較能讓我心跳加速。但這麼說並不代表克莉絲蒂的小說不好看、不值得閱讀,恰恰相反,克莉絲蒂的小說自有其不容小覷地魅力。首先就是她的小說讀來極「順、清爽」,故事與樸實的敘述交融地很調和,就以我讀得這兩部作品來說,謎團與兇手設計都非常的有趣,要說曲折嘛?也許不比現代的推理小說那麼迂迂迴迴、在虛虛實實間一再翻轉,但驚喜度絕對是具備的,並不會讓我有作者「過於刻意假鬼假怪、裝腔作勢」的印象。惟較可惜的是,雖然克莉絲蒂擅長於在明快節奏之下塑造書中角色性格鮮明度,然而也因為篇幅有限,對於人物過往的各自經歷僅能蜻蜓點水。


克莉絲蒂雖然寫的是跟兇殺有關的小說,這兩部作品皆未背離傳統道德與教化意識,雖然善惡終有報似乎已經是與時代漸漸脫軌的老觀念了,若在日常生活把這種觀念說出來,大家表面上可能會幫你拍拍手、但內心八成是暗自取笑或是O.S「你把我當白痴啊」進而被激怒。但克莉絲蒂竟然讓向來不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一套的我心服。因為從她的小說中可以感覺到祖奶奶的可愛性格,我相信她所擁護的價值觀並不是因為出於生性保守教條(是的話也不會想寫跟殺人扯上邊的小說吧…)、或想要春風化雨,而是克莉絲蒂真心嚮往之,或者說,信念。同不同意是另一回事,但著實很難不被這樣誠懇真切的人格特質所吸引。

評《童謠兇殺案》:★★★★
評《東方快車謀殺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