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言:在2009年裡閱讀了142部作品(可參考相本的閱讀軌跡),除了零星幾部非小說類的,其餘都是小說。乍看之下這一年內好像讀了不少,但以我花的時間來說,算是讀得勤,讀得速度應不算頂快。這當中當然不是沒有選到劣作,不過隨著閱讀經歷拉長,選到劣作的比例也就自然低了。2009歐美(西洋)類共讀40部,代表我看得日系小說是相對多數,由此看得出我的閱讀偏好還滿傾斜的。日系小說我一開始就設定選Top20來寫。原本想歐美小說選Top10就好,不過斟酌後挑出了12部作品,然而我發現很難從中剔除。所以決定從2009閱讀的40部歐美作品中挑出Top12(書名有紅色字體的點一下連結到長篇心得),不管是忙碌的、想閱讀卻不知從何接觸起、相信我的閱讀眼光及品味的人可以當作選書的指南或是參考(一個月選個一本來讀也是ok的)。

1.約書雅.費瑞斯/《然後,我們就Bye了》
2009年度最愛當代小說。黑色幽默與生動銳利的情節、嶄新的視點與利用眾說紛紜的八卦去推動劇情的手法(此作有如舞台劇般的情境),教人不得不拍案叫絕。這不僅僅是一部職場小說,我相信它的有是有達到歷久彌新的經典格局的。老實說故事線簡直是亂竄一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讀得「上眼或上腦」,但是我真的是非常推崇此作。

2.喬治.歐威爾 /《一九八四》
原創性十足的科幻諷刺經典名作。喬治.歐威爾看透了政治的本質。而藉由諷刺政治霸權還能看到更多的人性。竄改事實、控制人民、灌輸人民要為國家奉獻的思想(人皆個體,連家庭這種小團體都會崩毀,國家這種怪獸級共生體,得到利益的惟有上位。)結尾處,相愛的男女主角礙於情勢轉瞬間就互相背叛,讓我讀得戰慄不已。

3.勞倫斯‧卜洛克/《八百萬種死法》&《酒店關門之後》
卜洛克堪稱是我2009單一作家作品讀最多的,一共是13部,由此可見我對卜洛克的喜愛程度(相見恨晚啊)。說到卜洛克,最常被提出的是《八百萬種死法》。其實我認為《酒店關門之後》比《八百萬種死法》更有資格名列冷硬派小說家卜洛克的NO.1名作,但《八百萬種死法》是我的入門作,而這兩部推出的順序一前一後,所以乾脆一併排入。這時期的卜洛克筆下的史卡德幽默地俏皮話多(後期隨著作者與主角史卡德年紀漸長,很明顯已經沒啥心情搞笑了),尤其《酒店關門之後》結合Dave Van Ronk《Last Call》歌詞更是一絕,將作品的藝術性昇華、更呼應了冷硬派地蒼涼氣氛。值得特別提出的是,此作的三條劇情線在史卡德系列中是少見的複雜。

4.巴爾札克/《高老頭》
寫這部作品巴爾扎克只花了三天!如果這都不能叫文學天才,那又有誰配得上呢?巴爾扎克對於場景細節地描寫細膩到驚人的程度,簡直像是用攝影機在拍似的。巴爾扎克也是寫對話的行家,字裡行間處處機鋒。金錢會讓人幻化成鬼魅(諷刺的是現實裡他也缺錢,每天花十六小時寫作抵債),小時候大家會怕鬼,長大了沒人怕,只因我們開始知道真正可怕的是人。鬼不吃人,人會吃人。

5.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
喬治.歐威爾的諷刺筆鋒讓我看到哭笑不得。相當清楚地傳達了無知與奴性地可笑、權力的可畏與荒謬。沒有誰真正無辜,每一份子都是權力的幫兇。我覺得喜歡喬治.歐威爾的讀者一定要看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喜歡拉斯馮提爾的影迷也不容錯過喬治.歐威爾的小說。兩人運用的黑色幽默基調我認為是相似的。

6.卡夫卡/《失蹤者》
卡夫卡長篇作品中唯一不偏向無路可走地悲劇、甚至有些輕靈可愛。藉由少年之眼,去經歷許多社會地試煉。而不停對話、卻始終無法達到真正的溝通是卡夫卡一貫關注的主題,在這部作品一樣可以看到。末段寫得古怪又精彩,開放式的結局也很有想像空間。

7.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
我目前僅讀過杜斯妥也夫斯基三部作品,但光讀三部作品就對他相當推崇與喜愛。杜斯妥也夫斯基《罪與罰》狂風暴雨般銳不可擋、不停進逼讀者地意識流手法在《地下室手記》已有不容小覷地規模。《地下室手記》幾乎不利用場景與對話去推動故事發展,光用內心獨白就能成就扭曲駭人與深刻的作品,只能用文字世界中天才中的天才來讚嘆。

8.徐四金/《香水》
之前網誌有提過,我認為純粹論故事的精彩程度,《香水》並不屬於我心中超一流的水準。但若是要論「值得讀的程度」,那麼《香水》就當之無愧了。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徐四金藉用文字就能讓讀者產生嗅覺聯想,這種宛如「嗅覺萬花筒」的技巧已經從炫技層次,臻至震撼人心地獨門絕活了。

9.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
原本千禧系列預計要寫十部,無奈作者僅寫了三部就過世。當過記者的史迪格.拉森寫起小說保有著記者較機械感筆觸、條理分明地架構(連時間都要在章節前排得工工整整就是最好證明)。《龍紋身的女孩》或許不足以進入經典殿堂,但確實是犯罪推理小說的上乘傑作。

10.雷蒙‧錢德勒/《漫長的告別》
我最喜歡的作家村上春樹也推崇的冷硬派名作,老實說單就故事來看,我算不上非常喜歡,原因是故事內容實在有些老梗。至於為什麼能進榜,在於私家偵探白羅個人魅力(浪漫情懷與內心頹廢地獨白)跟「道別等於死去一點點」的引用。

11.伊恩.麥克尤恩/《卻西爾海灘》
故事情節表面上的重點只有一個,新婚之夜菜鳥新郎在新娘面前太過緊張、於是早洩了。你可能會想說啥?還有其他東西嘛?沒有了,真的只有這樣。那麼為什麼明明600字稿紙就能交代完畢的故事,要整整寫一本小說呢?其實伊恩.麥克尤恩是想以小窺大,背景設定在嬉皮時代性解放即將到來的微妙時間點,寫一個良好教育男女,因新婚之夜性表現的緊張,進而改變人生的故事。節奏稍嫌拖拉、匠氣味也有點重,然而其中的文字之美值得琢磨與品味。

12.尚.德雷/《找死專賣店》
有趣的輕薄小書,花一點時間就能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也是專屬於成人的黑色童話。讀得過程嘴角會不自覺往上揚。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讀這部作品時,腦中直覺浮現的是《哈利波特》,可能都屬於奇幻類、部分的語氣口吻又有些類似吧!(雖然故事風馬牛不相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