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架構簡單、調性輕鬆不空洞、題材饒富創意,《找死專賣店》無疑是趣味盎然的故事,可以想見為何能在法國熱賣二十萬冊。「找死專賣店」顧名思義就是販賣提供千奇百怪能夠讓顧客死亡的方法的各種東西與工具。在現實中出現可能會讓人毛骨悚然,但運用在小說中卻挺能刺激讀者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這部小說卻有著不少巧妙地小機關,光從角色名字就暗藏玄機,比方說父親的名字叫三島(日本切腹自殺的作家三島由紀夫、古怪卻有藝術天份的大兒子叫文森(舉槍自盡的畫家梵谷)、稍顯豐腴但無損美麗的女兒瑪蓮(因安眠藥致死的女星瑪麗蓮夢露)、在家族中格格不入、超級樂天派小兒子亞倫(被後世所遺忘的電腦之父,他先將蘋果泡在氰化溶液裡,把蘋果取出放在桌子上,畫了蘋果後咬了一口)。乍看之下戲謔,但細想這其實也是一種閱讀門檻啊,只不過連這閱讀地門檻都是kuso的,從這邊也可看出作者尚.德雷的玩心。所有的情節都在顛覆,舉書中的例子,亞倫相對於家中經營的店面與其他家人的價值觀來說是特立獨行的,而現實中很多原本有心走出自己一條路的人在現實戰場中,往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被主流價值觀給馴化,但亞倫不但沒有被馴化,最後還改變了主流價值,而作者厲害的地方在於結局又屬開放式的,增添了亞倫這角色的神秘性,加上作者幾乎沒有做各角色深層的內心描寫,所以結尾亞倫行為的動機就顯得有些曖昧與值得玩味了。《找死專賣店》充斥著這樣的逆向思考,造就獨特地乖離與無傷大雅地諷刺感,雖然是想像力天馬行空的架空之作,但題材上畢竟不是老少咸宜,算是黑色/成人童話吧!不過讀完這部小說忍不住這麼想,如果一個有想像力的小孩偷買這本書來讀會有什麼樣的想法,這本有門檻(但就算不懂一些梗一樣能夠沉浸其中)的小說,可能會變成他最喜歡的童話嘛?總覺得這小孩會變成一個有才華的怪咖啊,想法比較新潮的父母可以用自己的小孩/未來的小孩做實驗!?


既然也活到馬上要滿24歲了,過了20歲後就開始慢慢有種感覺,其實沒有人真正懂得「生死之道」,反而年紀越大產生越多困惑,而人的「成熟」也不過只是一種在社會生存下來的演化,比方說小時後難免會比較玩具、青少年比較男女朋友、有小孩的成年人比較地位收入與小孩的功課,真要講的話雖然每個階段在意的事情可能不太一樣,但核心上不都是一種缺乏安全感、渴望被認同的表現嗎?所以我現階段的想法是,能有餘裕思考終究無解又拉拉雜雜之所謂生命大道理探討,不如好好經營生活的品味、村上春樹所說的「小確幸」來的真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