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機車人生"與本來的日文書名原意相差甚遠
日文書名シガテラ原意是指由某種魚類所含有的毒素
及通稱由於毒素所引發的種種食物中毒現象
在這裡有引申的意涵
是指滲入青春的"毒素"消失後
人因此得到了成長
儘管成長是所有人生命必經的道路
但青春的消逝
依然帶有一抹哀愁感


若是與"不道德的秘密"相較
"機車人生"相形之下沒有那麼沉重
少了毀滅性的悲觀
卻多了譏諷的意味
無奈又帶酸味地嘲弄人生


男主角荻原
是個外表不出眾,沒有特殊專長的十七歲高中生
心願是安穩地當個平凡人
但他無法如願
一到學校還會被流氓同學欺負的他
活在校園暴力的陰影當中
這樣的他
不只是活的沒有存在感
更造成自信心的嚴重不足
還好有一樣嗜好支撐著他
就是他對重機的濃烈興趣


現實上不出色的男孩
遇見了他的百分百女孩
---南雲學姐
荻原經歷了每個青少年都會遇到的
"少年維特的煩惱"
自我不停辯證
在希望與絕望間來來回回
不過最後兩人開始交往


如果是童話故事
那故事到這邊就應該完結
告訴你平凡男孩與美女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現實不是童話
童話故事都用幸福快樂又安定的日子當完結
(也可能是因為作者想不出結局...)
但話又說回來
也許幸福快樂又安定
根本不是人類追求的啊
我讀愛倫坡的短篇故事
愛倫坡提到
人有時候會明知道怎樣做
得到好結果的機率會比較大
但反而故意往反常的一方走
兩人的感情雖好
但沒有任何人的生活可以完全重疊
於是兩人在交往的過程中
也有各自的遭遇
荻原跟欺負自己的流氓女友
莫名其妙地送上自己的處男秀
還在學校同學為"藝術犧牲"的熱情邀約下
點頭答應跨刀"提槍"上陣演出
南雲被編故事的怪同事白白摸胸,還差點發生性關係
不只被下藥迷姦
(南雲自己則不知道這回事)
還被跟蹤企圖姦殺
這些時候
故事跳到從第三角色的角度
雖然感情中
有句話叫"不知道有時候等同於沒發生過"
但用第三角色敘述的話
兩人各自地私生活
可是通通現形了
也就是說
發生這些情感上算出軌的事情
南雲不知道荻原發生的事
荻原不知道南雲發生的事
兩人還是快快樂樂地繼續交往
古谷實諷刺了所謂的"愛情"
迂迴
卻又如此犀利


明明故事結束前一章
兩人還表露自己堅定的心意
感覺應該是"愛愛愛不完"的結局
故事的最後卻來個大逆轉
最後一章突然跳到了數年後
南雲懷了小孩
你以為會有有情人終成眷屬這種戲碼?
很抱歉
小孩不是荻原的
這時候兩人已經分手四年啦
荻原如自述「我成為了一個比想像中成功的社會人士,也變成了一個無聊的人」
他變成了一個以現實角度而言
混得還算不錯的社會人士
感情也有依靠
跟一位跟南雲一樣漂亮的同事交往兩年了
儘管荻原跟隨上社會的腳步與價值觀
不只成了有利用價值的社會人士
還有個漂漂亮亮地女友
也就是說
他在殘酷社會中成功地生存下來
在社會中他找到"存在"了
但自我的"存在"
卻也淹沒在忙碌的生活與摩肩擦踵地人群中
這時候他回過頭來懷念自己的慘綠年少
那段生存技巧拙劣,搖搖晃晃地青春
結局最後荻原又想買重機
再次嚐一口"青春之毒"


我不想變成無聊的大人
我不想變成無聊的大人
我不想變成無聊的大人
還好
我目前還有的聊
看我的網誌就知道
剛剛在家附近吃涼麵當宵夜
回到家五點多
聊一聊就一路聊到早上六點五十分
(還好沒有聊兩聊,聊三聊,聊四聊這種東西...)


我不是無聊的大人
我不是無聊的大人
我不是無聊的大人
所以要一直聊啊聊
"聊一聊"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