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前陣子看完村上春樹目前的所有長篇作品
雖然他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作家
不過對於他的作品
也有程度喜好的不同
讀文學與小說是我很重要的興趣
偶爾也會打些心得感想
但我不會對書"評價"
第一是我沒有這個能力
(還沒有作品就評價別人,我沒蠢到這種地步)
第二是評價本身就是無聊的行為
因為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
喜好有差異存在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我寫這個排行
純粹是為了享受趣味
不是評價排行
只是個人喜好的排行
既然是個人喜好的排行
就是完全主觀性的
(老實說所謂的客觀也是一種主觀,身為一個個體,怎能知道別人真正的想法)
除了喜好排行
我也會附上簡短的主觀介紹
(想看"長篇"讀後心得感想的可以去翻我之前的文章)
所以如果你也是個村上迷
發現我把你喜歡的作品排到後段
請不要介意
如果你還沒接觸過村上的作品
那麼這篇或許也可以當個參考
總歸一句話
輕鬆看待吧

1.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1985年
(與我同年誕生,心目中村上春樹的經典之作!迷幻殘破的夢與現實,渾沌灰色滲近字裡行間,灰色的烏托邦)

2.
海邊的卡夫卡 2002年
(有如歇斯底里版的惡趣味童話,角色沒一個正常,劇情也超現實,但村上施了魔法,整體感強,故事引人入勝)

3.
舞·舞·舞 1988年
(所有的流匯集到一個點,奇異地將人吸入故事地漩渦之中,讓我彷彿身歷其境)

4.
挪威的森林 1987年
(村上最暢銷的作品,唯美又病態晦暗的愛情故事,寂靜與狂暴緊密地結合,帶著後搖滾氛圍)

5.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1992年
(村上最黑暗的故事,看似圍繞在感情,其實是對"為何活著"的質問,至於答案,永遠無解)

6.
發條鳥年代記 1992年-1995年
(蒙太奇式的作品,眾多暗號與訊號的組成,讀完後還需要時間跟心力去一個個破解)

7.
聽風的歌 1979年
(當時尚在經營爵士酒吧的村上寫的,故事因此呈現一種切割感,淡如微風,輕盈卻有韻味)

8.
1973年的彈珠玩具 1980年
(破碎的節奏與聽風的歌相同,這也是收掉爵士酒吧前的村上風格,無奈與惆悵飄蕩,文字譜成的時間哀歌)

9.
尋羊冒險記 1982年
(羊男是現實世界與另一世界的連接,但"羊"又是代表什麼呢?認定因人而異,但這樣才有趣不是嗎?)

10.
黑夜之後 2004年
(難得不是用第一人稱的長篇,故事較平淡,卻能看到村上的嘗試改變,目前最新的長篇,我依然對下一部長篇充滿期待)

11.
人造衛星情人 1999年
(我進入不了書中的意境...對於書中的劇情與角色也比較沒有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