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東漢末年
各諸侯擁兵自重,群雄並起
經歷了權謀相對與血淋淋地無數戰役
更確立魏蜀吳三分天下之勢
我相信這段歷史
大多人都有濃厚的興趣
不要說華人
連日本人的遊戲
都喜歡拿這來當題材
大家受了羅貫中三國演義的影響很深
(但三國演藝許多的劇情,都是羅貫中加油添醋及妙筆生花虛構的
儘管如此,不得不佩服羅貫中真的是天才小說家啊)
一直以來
幾乎都是以漢式正統劉備的角度
去了解這風起雲湧的時代
雖然小時候我也看過三國演義
那時候最喜歡的當然也是劉備這邊囉
關羽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
張飛長阪坡氣勢蓋山
趙雲單騎救少主
諸葛亮三顧茅廬才跟了明主,借東風,鞠躬盡瘁寫下出師表等等
都是三國演義中膾炙人口的橋段
那什麼時候
我開始對曹操有了興趣呢
這份好奇心
大概是從我國高中時代就萌芽了吧
玩了一個光榮出的曹操傳
(我不太玩電腦遊戲,不過喜歡玩戰棋式遊戲,誰要借我好玩的戰棋遊戲?)
曹操開始引起了我的興趣
他既然被稱為梟雄
自然比劉備,孫權更具神秘感
手下的猛將與智將
比劉備,孫權相比
不但不遜色
甚至可以說猶有過之
從小時候就對中國歷史蠻有興趣的
李師江的"像曹操一樣活著"
可以說解了我對曹操好奇心的癮


先來介紹一下本書的作者
李師江
1974年生
是大陸近期備受期待的新銳作家之一
現居住於北京
專職寫作
"像曹操一樣活著"是他第一部歷史作品
市面上曹操的相關書籍
也不是沒有
那為什麼這部作品會激起我想看的欲望呢
最大的原因
李師江的筆法實在很有意思
他是用通俗輕鬆的口氣
加上了適時點綴的"俏皮話"
一些自己的哲理與想法
儘管笑看歷史
卻又不至於流於荒誕胡鬧
自己在這之前
並沒有看過這種風格的歷史作品
不過如果純粹只是嬉笑怒罵
大概我也不會想接觸吧
最重要的一點是
李師江是根據史料來寫的
如"三國志","資治通鑑","後漢書"
也就是說這並不是混合作者想像力的小說作品(如三國演義)
而可以當成正史來看待
(原來空城記是曹操用過的)
當然並不是史料的東西
就完全真實
但不管怎麼說
可信度是比野史,流傳下來的八卦流言
來的高出許多的


看完"像曹操一樣活著"(共兩卷)這部作品
一代梟雄曹操的姿態
就這麼立體鮮明了起來
曹操是個很矛盾的人吧
不過曹操之所以有著壓倒性的魅力
或許也就在於他的矛盾性格
爺爺是宦官
(父親是被領養,本來的姓是夏侯)
也就是說是出身宦官家庭的
社會地位低落的曹操
外表其貌不揚
身高也矮人一截
(身高換算成公分=161)
小時候就是個小流氓
那時跟小袁紹是哥倆好
一起做了無傷大雅的小賊事
書是看了不少
最愛看兵書
不過靠著許邵的一句
"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這句品評
加上官場上的清廉與魄力所累積起的聲望
看起來似乎真有機會成為能臣
不過大時代的洪流
豈是區區一人之力所能抵擋
時代是老大
個人只是一個勃起不全的小老二
身不由己
曹操終究當不成能臣
最終走上了奸雄這條路
曹操的矛盾個性
在這部根據史實所寫的作品中表露無疑
從小就認為自己是蓋世英雄
卻對自己的外貌風采極其自卑
(曾找氣宇軒昂的崔琰假扮自己接見匈奴使者,自己扮個旁邊的捉刀人,
結果私底下找手下去跟使者套話
使者說曹操外表很風雅啊,不過旁邊捉刀人更是個大英雄啊
曹操一聽,這傳回匈奴還得了,大家不把我當花瓶才怪,就派人把有眼光卻倒楣的使者殺了)
個性果斷,而且判斷能力強,對於意見能夠精準的判斷好壞
有時卻也會搖擺不定
他一向理性冷靜,視大局為重
但也曾經因為好色而差點送命
他是個驍勇善戰,也好戰的頭
大兒子曹丕說曹操私底下只要一有空閒,都在靜靜的看書
他寫過詩感念百姓的疾苦
卻能面不改色的下令屠城
文采超卓,愛好文化,風雅絕代
但不照套路懂得活用,不是個光讀書被書所用的死腦筋
他愛惜人才,投降的只要有才,能不計前嫌納為己用,有蒐集人才的癖好
只因為不滿楊修多嘴而殺楊修(有一說是認為曹操忌妒他才華)
因猜忌心而殺崔琰
甚至當荀彧反對曹操當魏王時,對勞苦功高的軍師都起了殺機
(給了他漂亮的空盒子,暗示荀彧你已經沒用了)


擁天子以自立的曹操
在諸侯混戰中,官渡之戰痛擊袁紹取得勝利
在三國爭霸中勢力也一直最強大
雖然沒有被劉備,孫權給消滅掉
只當了個魏王
(因為種種考量,而沒有改朝換代)
不過不論在派頭上,實質權力上
其實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皇帝了


看完了"像曹操一樣活著"
對曹操的喜愛已經遠遠超過劉備了
劉備與孫權當然也是明主
不過在他們兩人身上
可以看出太多儒家思想的影子
(劉備甚至是為了替關羽報仇,才會命喪白帝城)
個人的形象
其實是比較平面的
曹操卻不一樣
他其實一點也不儒家
儒家思想充其量只是他的攏絡他人,百姓的"手段"之一
心裡其實把儒家思想當個屁
(這點從書中的真實故事可以看出
因為曹操小時候很愛玩,成天跑去打獵
小時候有個叔叔喜歡跟曹嵩打曹操的小報告
曹操因次常常被曹嵩處罰
小小的腦袋瓜生出一計
有次曹操在叔叔面前扮中風樣
結果這位叔叔很緊張的跑去跟曹嵩講"你兒子中風啦!"
後來曹嵩看曹操一點事也沒有
就問曹操到底怎麼回事
曹操說"可能叔叔一向不喜歡我,才故意這麼說吧"
曹嵩結果信了曹操
不再相信小報告了)
他跳脫了傳統的枷鎖
赤裸裸地為自己而戰
他既有血也有肉
雖然
在他人的眼光中
也許
他是太狠,是太奸了
但人生不就是這樣?
儒家思想
兄友弟恭,孝順父母,溫良恭儉讓
(你馬子也等於我馬子,peace!?)
晚上睡覺不用關門關窗
天下大同
並不是不好
只不過並不堪用
純粹是烏托邦式的幻夢
就像童話故事沒有任何不好
但假使在未來,為人父母了
你的小孩到成年都還熱愛童話故事
你會不會擔心?
人生本來就是戰場
儒家=小綿羊
小綿羊比出peace的手勢
帶著天使般的微笑
沉湎在愛與和平的的春夢
講好聽是仁慈
講難聽是腦袋裡裝垃圾
這個時候
大家看你好欺負
見獵心起
也對你比起了peace
向你靠近
近在咫尺時
peace的兩根手指頭少了一隻
放下食指
只剩下中指
要命!
人生
可以講的很複雜,很哲學
也可以說的很簡單
講簡單點
就是"你不幹人,人來幹你;你幹人,人還是幹你"
但是這樣的狀況
你幹不幹人呀?
當然要幹啊
吃虧就是佔便宜這種鳥話
肯定是佔便宜的人發明的啊
所以曹操的中心思想
"我寧可你被我幹,也不要自己被幹,所以我幹你"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啊)
可謂真知灼見
曹操不只能幹人
還可以寫的一手好詩
白話好讀,清新蒼勁兼具的建安文體發起人之ㄧ
曹操乃真英雄也!


曹操<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