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森川讓次的第一神拳是我很喜歡的漫畫
目前單行本已經出到81集了
(持續連載中)
在台灣
漫畫很可能只是一種娛樂而已
但是在日本
漫畫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連現在國際當紅的藝術家村上隆
作品都深受漫畫文化的影響)
日本還蠻流行用運動的題材來當漫畫
灌籃高手跟足球小將翼等運動漫畫都曾經掀起話題
甚至有不少人是看了漫畫而決定自己的志向
投入了運動界


拳擊在亞洲地區好像不是很主流的運動
在日本也不例外
這點連森川讓次都承認
他曾經在接受日本體育報訪問時
說"沒有後援會,一年虧損約一千萬元"
但儘管拳擊在日本並不是熱門的運動
但日本現役職業拳擊手中
卻有一些拳手是因為看了第一神拳的漫畫
而開始接觸拳擊的
對於推廣拳擊
還是有其一定的幫助


主角幕之內一步靠著腳踏實地的努力
以及無數苦戰
當上了日本拳王
他的個性
講好聽是害羞內斂
講難聽是爛好人一個
但是站上了拳擊台
卻有著跟個性截然不同的爆炸性拳勁跟鬥志
這樣的主角性格以漫畫來說
應該沒有多特別
但是我覺得放在這部漫畫中
卻顯得很適合
塑造出一種反差矛盾的形象
而這樣的反差是最有"戲劇張力"的
再加上不同個性的有趣配角搭配
就絲毫不會顯得突兀了


這部漫畫最特別的是
雖然是關於拳擊的題材
拳擊台上的篇幅自然也佔比較多
當然也會有稍微血腥暴力點的劇情
不過在下了拳擊台的劇情
都是一些很熱血很青春的搞笑內容
尤其我最喜歡鷹村跟青木這兩個超級綠葉角色
(有夠白爛...)
實在是很鮮活
很有調和跟加分的效果
雖然每次幕之內一步開始新的對戰
都知道最終結果他會贏
(他只輸過一次...跟伊達打日本羽量級王座時輸了唯一一場)
大結局也可以猜得出應該是跟宮田展開宿命對戰
不過我覺得並沒有因此減少樂趣
還是可以完全投入在那"過程"中
而且那些跟一步比賽打輸的拳手們
往往不是一個單純的過場人物
(如宮田,千堂,間柴,澤村等無數拳手)
而是都各自的背景去支撐
最終傳遞出勵志正面的意涵
從我成為一個青年以來
我一向是最肚爛勵志正面的任何東西
像我雖然喜歡閱讀
但幾乎沒有看過任何一本陽光普照感覺的文學或小說
都是看一些陰沉卻又真實的書
不過
第一神拳是例外


第一神拳跟灌籃高手有不少共通點
都是如三島由紀夫"潮騷"般的漫畫作品
有種牧歌式的明朗純真感
熱血程度也不相上下
但是劇情更加豐富
而第一神拳結合了一些拳擊的戰術以及技法
(畢竟灌籃高手其實沒什麼戰術...純粹就是"直線式"的熱血)
我認為不僅僅是更豐富
連張力,細膩度都要更上層樓
但為什麼沒辦法達到像灌籃高手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呢
我想多少是因為灌籃高手題材是台灣很普及的籃球
(在日本籃球反而還不太盛行)
而第一神拳則是台灣非主流的拳擊的關係


我平常喜歡看籃球,棒球的比賽
但平常沒有在看現實的拳擊
(比起來老外的摔角還比較常看...因為都有劇情...很好笑,最好是吵架還會看攝影機)
所以我也不清楚究竟漫畫中的種種拳擊技法
有多少是真實
有多少是虛構的
但其實也不用管那麼多
既然這輩子都不會成為拳擊手
就純粹放鬆享受森川讓次創造的"拳擊世界"


既然這篇網誌是聊拳擊漫畫
最後就用這句話共勉吧
"將身體重心壓低,是為了出更重的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