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這本書是我這幾天看完的
同樣地
看完後打打想法
作者是沙林傑
書名是出自蘇格蘭民謠"經過麥田"
於1951年發行
故事是由16歲的中學生荷頓被開除後
在紐約這個大都市展開了如同流浪一般的生活


這本小說是由荷頓來"說故事"
他用他那叛逆跟有些憤世的目光
去看這人心崩壞的大城市裡的一切
在流浪的過程中
看下來會覺得劇情裡面沒有一個大方向
但是其實整本書要傳達的
已經在荷頓有些沒有章法的流浪過程中
傳遞出來了
他深感人性的虛偽
但是卻無能為力去改變
以致於那多愁善感的心遭受的了折磨
他有很多對於人不滿的批評
但其實如果看過他的解釋後
會發現其實那並不是無病呻吟
因為他不是只有謾罵而已
他精確的說出來使他厭惡的地方
雖然他已經有點偏激了
但是他行為上還是符合社會的規範
這種內外不符合的狀況也造成了他的掙扎
但本質上他只是個脆弱的孩子罷了
不過看下來會發現
作者在書中並沒有提供解決的方法
所以他沒有為荷頓解決他的煩惱
這點是有些可惜
不過我想這是永遠無解的吧!
在現今社會
只要你的觀察力特別敏感
大概就必須看看精神科
這不代表你有病
我認為是社會有病,人有病
有看的人或許才是正常的


這當中我有很喜歡的一個橋段
這應該也是書中的高潮
就是他被退學後結束流浪
溜回家找妹妹菲碧時的對話
當中有一段話,大致的內容如下(我有把書中的字改的比較短或換個說法,因全部打出來太長了)
"校慶時,那些老校友回到了學校,帶著妻兒.這當中有個五十歲的老傢伙,他走進我們的寢室,問我們可否借用廁所.你知道他後來說什麼嗎?他說他要看看他的簽名是否還在同一個門上.
怎麼回事呢?原來這老傢伙在幾十年前把大名刻在其中一個門上,他要看看名字是否還在,我跟我朋友就把他帶到那!他一直談著在學校的時光,說那是他一生當中最痛快的時光.
而且為了我們的將來,他開始說教跟給一堆有的沒的忠告.天哪!他讓我窩囊透了!我並不是說他壞,但是他還是讓我感到窩囊,好人也同樣可以讓人感到窩囊的.如果你要存心窩囊人,
只要站在廁所看著門上自己的大名,同時給人一大堆未來的忠告就可以了---只要這樣做就夠了!"


他同時也跟妹妹說出了麥田捕手的志向(節錄)
"我老是想向有一大群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裏遊戲的景象.成千成萬的孩子,沒有大人在旁邊-除了我之外.
而我站在一個很陡的懸崖邊.我必須抓住每一個跑向懸崖的孩子-如果他們跑著跑著沒有注意他們跑的方向的話.
那就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我要做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那很狂,但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我知道那很狂."


儘管荷頓有著這種聖人般的理想
但是是不可能達成的
這一段話他在書中說的很具野心
但是卻讓我感到悲哀
因為就某種程度來講
他還是個浪漫主義者
浪漫主義者最終的結局就是---被人跟社會所吞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