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德瑞克奇安佛蘭斯(Derek Cianfrance)導演的《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2010)真的是一部看得很揪心的電影。更令人驚訝的是,這部電影在上映之前,礙於現實、竟整整醞釀了12年!1998年編導德瑞克奇安佛蘭斯就首次向電影公司推薦自信滿滿的劇本,卻頻頻吃閉門羹。這是一部寫實的電影,一如導演現實的生活,拍這部電影一直是導演的夢想,但他也沒辦法乾耗,畢竟還是得求生存與溫飽,他也只能繼續拍廣告和紀錄片來維持生計。早在24歲劇本的第一稿就完成了,在電影順利開拍的12年之間,他每三個月就會修與潤飾一次劇本,還到處找不同的聯合編劇加入,最後電影拍攝時,劇本已經到了66稿!

劇情介紹:
狄恩和辛蒂原本有段充滿浪漫回憶的愛情,在辛蒂意外懷孕後決定攜手共度一生,有個可愛的女兒法蘭琪。但美好的愛情就在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中日漸消磨殆盡。婚前曾是搬家工人的狄恩,現職是個油漆工,雖然愛老婆也愛女兒,但每天上工前就喝酒,沒有更大的理想。辛蒂則是一個在家庭和工作蠟燭兩頭燒的醫護人員、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也感到不安,疲憊的她已喪失對丈夫的愛情。狄恩為了找回兩人結婚前的甜蜜與熱情,訂了間「回到未來」的賓館,想跟妻子共度激情狂野的一夜…試圖重新召喚兩人昔日的美妙回憶…


之所以我會想看《藍色情人節》,最大動力是衝著男主角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這位出生於加拿大的荒僻小鎮、高中就中輟、後來成為「米老鼠」的迪士尼旗下藝人、長大後卻成為慎選劇本不一昧向商業靠攏的好演員。不過很有趣的是,他雖然不怎麼喜歡別人老是問起他這段經歷、卻能坦然承認這段經歷對自己大有幫助:「之後你知道自己可以做任何事,而且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我不要當好萊塢的銷售員。」我沒看過他最商業、也是最出名的電影《手扎情緣》,備受好評的《我的左派老師》我覺得普通,但我實在相當喜愛他主演的《充氣娃娃之戀》,這部片也是我2008年金馬影展最喜歡的電影。沒有人是傻子、有錢不賺,但他為什麼如此審慎地挑選劇本,從他以下這段採訪中所說演員的價值觀,就可一窺端倪:「一旦從角色裡嘗到癮頭,你就無法隨波逐流。我只是想從戲劇裡找尋一個真正的人,無論他做了好事或蠢事,還是變成個怪物,都是因為那人想獲得愛,從這點出發思考,你就會對角色上癮。」


《藍色情人節》將時序一分為二,在過去與現在之間交錯與來回穿梭。過去可能一次跳躍好幾個月,而現在的時間則是緩慢地前進。電影裡最發人深省之處,是導演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感情新解」。也就是「男人比女人還浪漫。」。

狄恩跟同事說:「男人比女人浪漫,當男人遇到一個好女人會想如果我不娶她就是白痴。而女人則是尋找安定的生活。我遇到很多女人說:『喔!我要結婚了,他有份好工作。』女人一輩子都在尋找下一個白馬王子、嫁給有錢的男人。」

在電影院時看到這段,有些女生發出認同的噗哧一笑、相信也有些女生皺著眉頭不以為然。但其實導演的男女關係價值觀,一點也不大男人主義,相反的我認為導演想法很實際化與親近現實,是—「漂亮的女人是萬夫莫敵的,最起碼在婚前是如此」。

證據就是當辛蒂(Michelle Williams 飾)原本打算拿掉小孩(因為算起懷孕時間,小孩是他的大學運動員男友巴比的。)、護士問她的話。

護士:第一次發生性經驗是在幾歲?

辛蒂:13歲

護士:這很平常。跟幾個人發生過性行為?

辛蒂偏著頭計算起「大概數字」:25人左右。


事實上導演這段絲毫沒有貶低女性的意思,只是不粉飾太平地忠實呈現真相。當然不是說美麗的女人性關係一定混亂,只是一個美麗的女性就算想保有一定程度上的矜持,男人也不可能放過她,如果設身處地的想,美麗的女人受寵歸受寵,其實也是辛苦、飽受壓力的。因為不管她們想不想,從青春期開始,生活最後一定會變成一齣最俗濫的肥皂劇,而劇本幾乎大同小異(只是沒人願意承認)。就像電影裡的辛蒂以為自己會被聘用靠著是自己的努力與實力,結果醫生明知道她已婚、有小孩,照樣明目張膽的開把起來。

而且導演很可愛的,也藉由男主角狄恩之口替自己發聲吐苦水。

狄恩對辛蒂說:「我的經驗是,越美的女人就越神經,不是美女的錯,只是大家對她的態度不同。就算講個一點也不好笑的冷笑話,大家還是會笑。」

如果要用經驗談的話,我交往的對象有美女,除了外表以外,也有很棒的優點。但美女以一般論而言,映照在眼裡的世界,跟一般人所見的世界終究天差地遠。她們比所有研究人性的小說家還了解男人,因為他們看得到男性的喜怒哀樂、佔有慾、忌妒心與永不止息的性慾(一般男人頂多只看得到自己,還有用毛細孔去感受別的男人的敵意與本性,而跟好朋友相處大家都盡量會拿出自己好的一面),但因為美女被捧慣了,她們眼中的世界產生質變,美女的眼中只看得到自己、為自我的強大魅力而陶醉自戀。

若是一個美女說她愛你,雖說幸運也不用高興得太早,絕大多數的情況是—她喜歡愛人眼中的自己,到頭來她真正愛的對象還是自己。這絕對不是批判,雖然很多時候這會讓男人(包括我)恨得牙癢癢的,但事實上這正是美女的可愛之處,不管她們把人生說的多昏天黑地也好、她們的本性依然還帶有孩子似的天真。

帥哥的狀況就不一樣了,帥哥跟非帥哥在競爭上的優勢差距僅管是顯著的,但相同的是,如果要加入如戰場般的情場,一樣需要有個厚臉皮。不然空有一張帥臉,還是要回家吃鱉跟靠自己的十姑娘(有疑問的話,把右手跟左手的手指舉起來數吧。)

電影中最嚴肅與不可解的命題,出現在大學時代辛蒂問奶奶的一句話:
「當感覺那麼容易消失時,要怎麼相信它呢?」

這恐怕是誰也回答不了的問題吧!
而我的回答是,根本就不需要相信,感覺本來就是必然消逝,或早、或晚。只要在最絢爛之際,去用所有的感知與打開毛細孔,去感受它吧!
但女人終究不能這樣率性回答,她們還有懷孕的最適合年齡,所以說找個有錢的對象,試著站在女人的角度想,我也不覺得是錯誤的。(雖然我自己並不有錢)

有人說《藍色情人節》跟《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2008)片型與主題近似,確實如此。妻子最後無法繼續愛著老公的理由都一樣,她們最初都是被老公的魅力與才華所吸引,沒想到結婚之後才發現,老公也許有才華,但才華卻看不到實現的一天。而既然當初會愛上對方的「點」已不再新鮮跟有所進展,那麼這份感情無法維繫也就可以預見了。

評《藍色情人節》︰★★★★
文藝復興














男主主角的定情曲「Penny & The Quarters/You &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