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夢旅人》(PiCNiC)是岩井俊二的短篇電影,僅一個小時出頭的長度。劇本其實非常的簡單,講難聽一點就是單薄,但岩井俊二就是有辦法拍出一部風格獨具、如囈語般的電影。


岩井俊二最不可思議之處在於能將電影裡每個畫面浪漫、詩意化,舉凡可可跳上圍牆地畫面、可可(Chara飾演)跟卷毛(淺野忠信飾演)中間卡著牧師(名言: 相信是我的工作)坐在圍牆上聽聖歌、甚至連小悟死亡前的站立地擺動姿態都帶著奇妙韻律與節奏。更不用說在橘紅色夕陽下,結尾處那凝滯般飄舞的烏鴉黑色羽毛。但全片最美的,莫過於在雨中兩人互訴秘密之後,可可微微用力地推著卷毛的頭,從額頭開始地輕啄之吻(可可稱它為地球最後之吻)。連看得人都覺得浪漫到起雞皮疙瘩,兩人演起來也十分入戲,入戲的結果就是—這部電影成了兩人定情作,是1994年合演完此片交往,1995年結婚(一直以來是人人稱羨地知名銀色夫妻,但於2009年兩人協議離婚,結束14年的婚姻關係)。


雖然觸及世界末日跟一點點宗教探討,但基本上我不會用劇情片去界定《夢旅人》,我認為岩井俊二在《夢旅人》中不僅沒有要講道理、甚至連說完整故事的意圖都沒有。它是一種image,一種印象與意象。他想創造的不是一種故事的永恆,而是屬於畫面的。所以這樣的電影當然有人會認為沒有意義,但事實上畫面本身與它的印象、意象就是它的意義所在。既然是這樣的一部電影,除了畫面呈現、配樂的好壞就顯得舉足輕重了,配樂若是過於平庸,不只劇情地空洞會被放大、也會讓整部電影零散失焦,而《夢旅人》中空靈鳴響搭配優美醉人地琴聲,著實替電影增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