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疤面煞星》的故事稱不上多麼精緻(何況說這麼一個故事還花了近三個小時),因為是有關黑社會題材的電影,劇情也自然免不了觸及黑白兩道、政商之間的腐敗與勾結,但這方面的牽扯其實電影不拍出來大家也內心有數,所以我認為看點並不在這。而這部電影之所以被不少影迷認定為經典,主要還是要歸功於艾爾.帕西諾的演技與故事中角色的鮮明性格魅力,一路硬幹到底的火爆演出、臉上的刀疤、下唇向上噘起地蠻橫講話方式與口音(當知道麻吉兼手下的曼尼,背著自己與心愛的妹妹搞在一起時,由瞪人到猙獰地七秒臉部大特寫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殺很大…)。


(內有牽涉劇情,斟酌閱讀)
當初片中的老大,之所以會吸收被其他手下暗地稱作土包子孟大納,主要是認定他這種人才才因為了自己賣命。其實雖然孟大納被視為草包,外顯性格又是衝動而莽撞,但他性格衝動是事實,然而卻一點也不笨,否則他也不會沒多久就看出自己的老大只是個沉溺於酒色的無膽男,也就是說,合作一開始就是互相利用。但儘管如此,孟大納還是多少有些念舊的,不然也不會因為看到老大對自己盡顯窩囊樣而怒不可抑,有如自己受到羞辱似的。成也在此,敗也在此。孟大納的草莽性格讓他贏得了摯友與美女老婆、合作夥伴的尊敬,卻也造成了後續一發不可收拾地悲劇。或許他是個最頂尖的流氓,卻當不成真正的老大,成了獨自坐在王椅的孤獨霸道國王。表現的最明顯的除了面對事情的態度之外,奢華卻品味不佳的裝潢也算是明顯的暗示這點。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他的狠勁與獨特的率真個性讓他飛黃騰達(自認沒背叛過任何人。成為老大後花了收入的12%搞反監視系統(裝了六台閉路電視),他感嘆:「誰可靠?沒人可靠。」在一場餐廳戲,孟大納、有毒癮的妻子、曼尼同席。當曼尼跟他說律師可以拖延官司的時候,他:「就為了這些?吃喝玩樂,呼呼大睡,然後呢?然後怎樣,說啊然後怎樣?五十歲大腹便便、滿胸肥肉要穿胸罩、長滿黑毛、你的肝膽硬化,像行屍走肉的胖富翁。就為了這些,我是為這些拼命…」、在與妻子激烈口角後,對餐廳的其他客人說:「你們全是混蛋,因為你們沒有種做壞事,你們需要我,你們需要我,指著罵我是壞人,那會顯得你們好。你們不是好東西。你們只會掩飾、說謊。我呢?我沒這種問題。我永遠說實話,即使騙人時也說實話。」,沒想到換了老大身分的他,因為一路以來只懂蠻幹,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品味生活與運用金錢,進而對優渥的生活感到空虛與無所適從。而家庭關係是他心中永遠的痛(很明顯導演還是想要把他導向悲劇英雄的範疇),母親對他說「被你碰到都會受傷害。」,自私的想要妹妹私生活像一張白紙,象徵他內心地孩子氣與渴望在混亂生活中死守最後一部份的安寧與幸福。


如果要深究《疤面煞星》的劇情的話,是有滿多不合理的地方,尤其像是孟大納這種性格的人,很難想像在現實生活中還能爬到老大的地位,應該早早被暗算或是在一次慘烈的火拼之中被幹掉。不過所有小說或電影,固然反應了現實,卻也是將無聊、容易被預期地現實扭曲翻轉,加入了奇想與更豐富地色彩。就我個人而言是不會硬去挑邏輯上地毛病,我看得是一部作品的整體。《疤面煞星》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次暴力的解放,並不是說電影裡面有什麼多麼驃悍地血腥場面(並沒有),而是看著孟大納貫徹著自己的世界觀,在黑白兩道之間橫行霸道,流露著摧毀既有規則與秩序地氛圍,對照著一般人處處是規則與高牆地平庸生活,無疑具有精神層面上地抒壓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