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我看的是兩小時四十八分鐘的導演版,只能說《碧海藍天》太讓我驚艷了!更令人驚訝的是盧貝松當年拍這部電影時,年僅二十九歲。盧貝松小時候在希臘和前南斯拉夫的海岸生活,因為環境從從小就熱愛潛水與海洋的他,本來的志向是成為海洋生態學家,不過天不從人願,十七歲時因一場意外,再也不能潛水,才改變志向而走上導演之路。這部電影融合了他自己與潛水家Jacques Mayol的人生經歷,既是致敬電影,更是對眷戀不已的海洋地愛的大告白。老實說我對大自然的美景興趣不算大,但是《碧海藍天》中在眼前開展出各種層次的藍,配上了如大海般迷濛神祕地低頻配樂,開展在眼前的是令人屏息地美。除了視覺上地饗宴之外,男主角傑克與頭號男配角丹佐的惺惺相惜與明暗之間的競爭也是一大看點,傑克是天才型(本能性地想被大海包容與接納)、丹佐則是熱愛挑戰的冒險型。零星點綴些幽默對話(都是丹佐在high,傑克幾乎不怎麼說話,僅負責釋放電眼電力跟迷人微笑)。電影裡雖然必然也有愛情戲,不過喜歡看愛情戲的女生,最好有心理準備,看這部電影可能會氣到吐血。電影尾聲的劇情雖然得十足煽情,還有哭泣大特寫,擺明要觀眾一起落淚(最經典的一段話莫過於男主角對女主角說:「最難的是在海底的時候。」「為什麼?」「因為要找個理由浮上來,我總是很難找到這個理由。」)不過也因為前段與中段劇情安排地比較鬆,剪了大量美不勝收地海洋風情與大自然景色,去呈現潛水家的生活面貌,所以尾聲地煽情力道有被突顯出來,但是意圖催淚地太明顯啦,這樣是催不出我的硬漢之淚的,儘管如此,無損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


但老實說《碧海藍天》也並不是毫無缺點,首先是這部電影其實是有嚴重歧視的。工作上精明幹練的女強人,拋開工作就算了,就連之後懷了孕,聲嘶力竭地悲泣,依然留不住身體有狀況的男主角傑克下海,還要邊哭邊無奈地說:「去吧!去吧!我的愛。」,這根本不是成全,是自我安慰,因為就不停說no都改變不了男主角的決心,所以只好找台階下讓自己舒服點,完全不顧女主角感受、男主角一心只想擁抱海洋,導演身兼編劇的盧貝松的劇情安排,可以說毫不隱藏大男人、沙豬傾向。這還不是最誇張的,男主角跟女主角第一次魚水之歡後,男主角幹了什麼事?竟然跑到海裡跟海豚玩一整天!電影裡面看來是一種不羈,這在現實中發生的話,嚴重的話演變成情殺事件都不無可能。還有裡面也有開了種族的玩笑(還開了兩次),日本人潛水家與相關工作人員把國旗穿上身,表現出來的樣子蠢到爆,強調出白種人的優越感,其實看到這段會有點不舒服。


另外我也整理了幾個感觸與節錄
感觸:
1.海豚撒嬌好cute!p.s我對動物沒興趣請放心
2.女主角的怒吼簡直是死亡金屬等級
3.追求自由是很浪漫,但是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跟女友甜蜜地交流完之後,要跳到海裡跟海豚play,真的有急成這樣嗎?對方很難不去懷疑有人獸戀的發生。女主角的男友被海豚搶走,情何以堪?我懂要表達追求自由地意象,但是就連我是男的看到這段也覺得男主角很白目。
4. 盧貝松的經典作果然夠力!現在的作品我就沒興趣了…墮落了啊!那麼有能耐地導演終究還是向錢看齊,我不會矯情地說向錢看齊是錯的,但是賺錢之餘品質真的要顧一下!

對話節錄:
「最難的是在海底的時候。」
「為什麼?」
「因為要找個理由浮上來,我總是很難找到這個理由。」

「我要談談我的世界,我的世界就是你!」

「你說的對。」
「有關什麼?」
「在海底深處,是個更好的世界。」

「沒什麼好看的,傑克。下面又黑又冷。你會很孤單的。我在這,我是真實的。我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