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刺殺傑西」算是非常爭議的電影,不喜歡的人說它是超級大悶片(中文片名取得像緊湊地動作片,難怪會誤導),喜歡它的人則會覺得這是一部聚焦點獨特、畫面詩意、配樂低迴優美、味道越沉越香的電影,很幸運的,我屬於第二群。所以在觀賞這部長達160分鐘電影的過程與結束後,得到了許多樂趣。


它描述的是一個心中「偶像崩壞」的故事。故事主角傑西詹姆斯是美國中西部的傳奇大盜,另一故事主角羅伯福特從小狂熱地將他視為偶像,透過哥哥的關係,他以十九歲的年紀,與他們一起犯下搶案,更有機會就近待在傑西身旁。經歷了一段時間之後,他漸漸發現真實的傑西是充滿缺陷的,並不是原本心目中所建構出的完美形象、再加上傑西冷血的幹掉曾經合作過的黨羽,等於威脅到自己的性命,於是他萌生出了刺殺傑西的念頭…


(深入劇情探討)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傑西詹姆斯,靠著俊美出眾的外表、外界所流傳的事蹟更讓他有俠盜的形象,對於從小透過故事書及傳言認識他的羅伯福特(凱西艾佛列克飾),他就是神人般的存在。但事實上,傑西詹姆斯根本沒有劫富濟貧,真要說的話,他只是個夠狠、有能力的盜賊,況且在性格上他還是大有問題的,他的狠不只用在強取豪奪上,對於與他合作的同伴,他也是充滿猜忌的,如果說多疑的個性還可以成解釋是因他的「職業」本來就不會信任任何人,但喜怒無常的個性卻更讓人無法容忍接受,像是顆未爆彈,隨時帶給身旁的人龐大的壓力與恐懼。所以當羅伯福特真的有機會跟傑西詹姆斯共事相處時,心目中的「神人」變得一點也不神,甚至比凡人還討厭、缺點更多,內心的平衡與秩序被徹底搗亂,他必須建構出一個新的秩序。如此一來,只剩兩條路可走。第一個是離開他,但對於頗具野心羅伯福特,這是個愚蠢的選擇,何苦放著眼前的近路不走而去大繞遠路。既然他有機會接近他…何不幹掉他?幹掉傳奇之後,自己不也能取代他,成為新的傳奇嗎…


羅伯福特真正脫離粉絲的時間點,在於幹掉一個曾合作過的持槍同夥,這在片中如同一種宣示,也就是這一槍讓他擺脫了傑西頭號小粉絲的身份。而傑西也曾露骨地問他究竟是想「to be like me」還是「to be me」?直接道出羅伯福特在自我定位上的舉棋不定。電影花了二十分鐘呈現「後傑西時代」。直到真的幹掉了傑西之後,定位問題不但沒有獲得解決,反而是擴大了。在現實生活成為「傑西」殺手、重演數百次刺殺傑西的舞台劇,卻沒有讓他成為新偶像,經由報紙的渲染、人們口耳相傳之下,傑西正式被請上神壇,成為無法撼動的神話,羅伯福特的形象則成了陰險地從背後謀殺傑西的小人。這樣讓他出乎意料之外的惡評,連帶使得他自己也開始緬懷起了傑西。用比較現代的例子,就是披頭四保羅麥卡尼與約翰藍儂。本來兩人在披頭的地位是不相上下、互相牽制的,保羅麥卡尼的可愛鄰家外表、朗朗上口的創作甚至是更討喜及暢銷的。但當瘋狂歌迷的子彈射進了約翰藍儂的身體時,約翰藍儂添加了神秘的色彩。這個色彩又隨著時間而發酵、身影永不褪色變形。而保羅麥卡尼的定位相形之下,成了最有錢最會寫暢銷金曲的披頭,前幾年挑戰新紀錄、讓他焦頭爛額的離婚贍養費讓他更像個凡人。


子彈也是「刺殺傑西」裡頭的關鍵,羅伯福特對同夥的第一槍讓他萌生信心、宛如新生。他本以為射向傑西的子彈,會帶他擺脫糾結的情結,開啟屬於自己的神話,但沒想到子彈卻更奠定了傑西的神話。


電影也讓觀眾重新思考,謠言與錯誤報導的力量是多麼驚人。前幾天才看到一則新聞,說英國學者的調查結果是羅賓漢其實不是好漢,羅賓漢真有其人,但俠盜羅賓漢的英雄事蹟全是杜撰。


最後還要提到兩位主要演員的演技,凱西艾佛列克在這部片的演技叫人驚艷,他看著布萊特彼得的眼神,彷彿像個初次戀愛的男孩看著情人的裸體似的,有點害羞又捨不得移開目光,將這個脆弱纖細、暗藏野心的崇拜者詮釋地毫無可挑剔之處。以前人家提到他,只記得是班艾佛列克的弟弟,這部電影之後形勢大逆轉,換成班艾佛列克要小心了。布萊德彼特靠這部片贏得2007年威尼斯最佳男主角獎,據說這個結果當天讓台下的人嘩然,但我想還是因為他實在是太帥了,大帥哥給人第一印象,就是除了帥這個優點之外,什麼優點都沒有。平心而論,這部片他也算有突破性的表現,「鬥陣俱樂部」中布萊德彼特的演出我很欣賞,尤其是在被扁時歇斯底里狂笑那段,如果說「鬥陣俱樂部」是他外放式的演出的代表作,「刺殺傑西」則是證明他詮釋深沉複雜的角色,也能夠有收放得宜的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