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五月底的時候,托朋友VOICE的福,讓我得以跟我弟去欣賞X JAPAN的演唱會、也省下白花花的銀兩(太有情義啦!)。演唱會的網誌遲遲拖到現在還沒寫,一直覺得演唱會的網誌很難寫,就跟描述感情的文字一樣,要將它完成是簡單,但要寫得讓人有所共鳴卻不易,我想是因為同屬於個人私密感情的關係吧!當面對所珍愛人事物或體驗,這種時候就會深感自己的文字造詣不夠格,深怕用語言或文字表達不但沒有達成「抒情」的目的反而像「拆解」,所以我倒是很佩服日本曾經風行過的「私小說」(註:以個人真實體驗為核心發展的小說,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即為代表之一),佩服之處倒不是大膽露骨的部份, 而是能夠用文字表達作者個人內心地種種脈動。


說到日本視覺天團X JAPAN的抒情歌,一般人想到的可能像是「Endless Rain」、「Say Anything」、「Forever Love」、「Tears」,像這些都是在演唱會常見的歌曲,也都的確很優美。但如果要說到我個人最喜愛的X JAPAN的抒情歌,則是「Voiceless Screaming」、「Crucify my love」。


X JAPAN/Voiceless Screaming(MV)

X JAPAN/Voiceless Screaming(Live)

「Voiceless Screaming」收錄於X JAPAN(之前團名為X)破百萬的專輯『Jealousy』,當然我不是日本人不清楚日本X JAPAN迷的狀況,但在台灣,這首歌算是X JAPAN「隱藏版名曲」。這首歌要好好談一下,它的創作者呢–是Taiji,也就是前任bass手。有著古典吉他的清脆純淨音色,襯底的弦樂悠揚淒迷,Toshi曲末已經不像唱歌、而像是把心中地痛直接以聲音來傳遞,用「悲鳴」來形容會更為恰當,這種情感面地高超表達比衝高音來得更困難。在演唱會上,吉他手出身的Taiji,也是化身為吉他手加入演奏,彈奏起纖細敏感的吉他solo,這段吉他solo足可證明Taiji的能耐,不單單是美妙的旋律,也彷彿是如泣如訴地訴說著故事般,他是個musician,同時也是個說故事高手。而歌曲情境如同貫穿MV中的「森林」場景,厲害的是有種自然野生揉合浪漫的「氣氛」與「氣味」,宛如走進了蒼鬱地森林之中。德國作家徐四金在「香水」中以文字創造嗅覺,Taiji則是用音樂達到如此境界,絕就絕在非但不是大自然音樂、還是一首抒情歌呢!給獅子王戴上耳機聽,它可能都會掉淚呦!(被吃掉恕不負責)。雖然我接下來說的話可能會得罪部份X迷,但在我心目中Taiji還在陣的時候,才是X的最佳陣容。之後加入的Heath給我的感覺就是長得比較好看的錄音室樂手,意思不是說沒有音樂的實力,而是說他儘管專業、卻缺乏像Taiji的風采。Taiji不只創作力優質、表演有魅力,他偏向美式華麗重金屬風格的打扮,在X中也是一大亮點,是天生藝人的料。
X JAPAN前任bass手Taiji


X JAPAN/Crucify my love(MV)

X JAPAN/Crucify my love(Live)

「Crucify my love」則收錄於X JAPAN最後一張原創專輯『DAHLIA』,「Crucify my love」由yoshiki所創作,有著水晶般透明質地。這首歌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沒有清楚劃分AB段之分、而是密合在一起。而這首歌的vocal編曲固然動聽,但鋼琴編曲卻更為出色,solo、轉折、頓點,從yoshiki手指起落流洩而出的是魔法地暗語,牽動著每個呼吸與心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