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之前網誌有寫過最愛的十首西洋抒情歌
所以也想寫寫自己所喜愛的搖滾樂團歌曲(不限定快慢歌跟樂團風格)
但是搖滾音樂的類型相當廣
並且難以很精確的定義
自己喜歡的樂團歌曲太多了
如果要選最愛十首根本沒辦法選
要一一打上來也太耗費時間了
所以來打一篇我印象最深刻的搖滾歌曲
不論曲風只要是"樂團"都涵蓋在內
基本上這十首歌
對有聽搖滾樂的人來說每首都耳熟能詳
有些甚至是搖滾國歌了
不過對於有心接觸搖滾
卻不知怎麼開始聽的人來說
應該會是個還可以的參考
以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搖滾歌曲
因為是"印象最深刻"
是用直覺式來打的
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不照排名隨意打

1.stairway to heaven---By Led Zeppelin

這首不用多說了
是我活到目前為止最愛的一首歌
歌詞如同這首歌名一樣相當神秘
到現在還有人在討論
光前奏我就很愛了
起承轉合順暢
歌曲尾聲的吉他solo跟vocal表現讓我不知道聽幾遍了
可是依舊感動

2.Live Forever---By Oasis

這首歌主唱Liam在這首歌的表現讓人難以忘懷
黏膩的唱腔
加上了流暢無比又輕快好記的旋律
每次當這首歌播放完
旋律卻還是會不停在腦中縈繞
我還是比較喜歡九零初期的綠洲

3.highway star---By Deep Purple

經典重金屬團
所帶來的重金屬國歌
瘋狂的節奏跟瘋狂的旋律跟歇斯底里的VOCAL唱腔
吉他SOLO也讓人記憶深刻

4.Just Feel Better---By Santana(Feat.Steven Tyler)

一聽到前奏的吉他SOLO就很"Santana"
濃厚拉丁風情吉他演奏
熱情又奔放
配上了史密斯飛船主唱Steven Tyler充滿個人特色跟辨識度的唱腔
就成了這首佳作

5.Smell Like Teen Spirit---By Nirvana

就是這首90年代初期的最經典作品
開啟了短暫卻又絢爛的grunge風潮
沒有一個聽搖滾的人會忘了這首歌的前奏
有人說這首歌龐克,迷幻然後又帶點藍調感
加上帥氣主唱kurt的隨性的打扮
所以有人還稱Grunge不管是打扮跟音樂跟態度
都顯得頹廢
所以有人用"頹廢式搖滾"來稱呼
這首歌為給人的感覺確實也是如此

6.Purple Haze---By Jimi Hendrix

Jimi Hendrix用他的吉他創意把搖滾帶入了另外一個新境界
而這首歌也是他廣為人知的
不只是吉他表現有開創性
他聲音表現也是我愛他的原因之一
藍調唱的實在夠味
我想這就是黑人的天賦所在吧
聲音加的音效也很有趣味
沒有一點冷場的超級名作

7.All Along The Watchtower---By Jimi Hendrix

還是Jimi Hendrix
我實在很偏愛他
這首歌是改編民謠教父Bob Dylan的作品
但我覺得已經超越了原曲
相信Bob Dylan也不會介意
任何一首歌到了他的手上都像加了魔法一樣引人入勝
這首歌的從一分四十秒開始的吉他SOLO相當迷醉
很過癮
不需要喀藥就已經掉入迷幻的漩渦當中
當提到吉他SOLO經典作品這首也常常絕對少不了

8.Creep---by Radiohead

這首歌收入在他們第一張專輯當中
歌詞相當特別
主唱迷人憂鬱的聲線
也被許多英國樂團爭相模仿
而這首歌當中窒息的吉他聲音表現
也受到很多人的討論
有點歇斯底里的瘋狂
卻又無可救藥的病態浪漫歌曲

9.November Rain--- by Guns N' Roses

很多人說這首是90年代的"stairway to heaven"
有點像是是Guns N' Roses對Led Zeppelin的致敬作品
這首歌不只有stairway to heaven末段般好聽又經典的吉他SOLO外
像還加上了鋼琴
雖然都是超級大作
但stairway to heaven呈現的是一種憂鬱跟神秘的感覺
這首歌則感覺像是曠世史詩般的磅礡抒情作品
MV也是超大手筆
相當精采
好像是史上前三花錢的MV
拍的跟電影一樣
11分分鐘的演唱會版加長了鋼琴的部分
醞釀出更強氣勢

10.Take Me Out---By Franz Ferdinand

這個團在我所介紹的團中算是較不知名的了(在國外很紅)
這首歌是比較近幾年的歌
簡單不複雜的編曲加上帶點復古音色
Take Me Out其實旋律相當流行輕快
但是卻很討喜
不但復古又加上了有點俗俗的吉他SOLO
跟讓人想跳舞的旋律節奏
堪稱近幾年來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