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個人的年度閱讀TOP 15(有兩本是2020年底發行的、也有兩本雖是2021發行卻在今年初讀完的,一併納入;不分排名按照出版時間排序。)

 

1.金色大人 / 恒川光太郎 (出版日期:2020-11-28) 獨步文化

我較少閱讀奇幻小說,卻在閱讀的過程,內心不時讚嘆與湧出悸動感,魔幻寫實感揉合地絲毫不會突兀,近幾年獨步發行的書當中,個人最愛的一本。

 

2.公園遊戲力 / 王佳琪、李玉華、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特公盟) (出版日期: 2020/12/31)聯經出版

以前我也會看很多講孩子心理的書,但漸漸覺得,與其看很多如何引導孩子的書,接受這麼多分析與各種學派不也是一種雜訊,或許有時候更需要這樣的一本書點醒自己,照顧孩子更多時候要相信自己和孩子,在疫情中成長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能好好運動,讓小孩去特色公園活動筋骨吧!(三級警戒時不時會翻一翻這本)

 

3.性掠食者與牠們的帝國 / 羅南.法羅 (出版日期: 2021-01-07)臉譜出版

看到作為一個新聞媒體界的良知和勇氣,或許也因為某種程度上,羅南.法羅是站在體制的外側,有熱忱卻不失冷靜,就像村上春樹說的:「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題外話,如果是《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2016) 的影迷,看這本可能會翻白眼。

 

4.第一人稱單數 / 村上春樹 (出版日期: 2021-01-25)時報出版

我也算是村上春樹老粉了(大學時期開始),村上春樹果然還是用第一人稱寫作比較對味,近幾年他的短篇作最推薦這一本。

 

5.二人生活 / 櫻木紫乃 (出版日期: 2021-02-02)時報出版(文學線)

個人覺得櫻木紫乃的短篇比長篇更好看,直指人心的犀利發揮地淋漓盡致,如果你/妳還不認識這位作家,這本可以當作第一本來試試。

 

6.半蝕 / 韓麗珠 (出版日期: 2021-04-28)衛城出版

閱讀的過程壓抑到很難受,但也佩服作者有這樣的勇氣和冷靜,能夠統整外在環境並爬梳內心的細微狀態。

 

7.光影華爾滋 / Kristin  (出版日期: 2021-05-01)春光出版

Kristin的文字有纖細的感性和有層次,無論是影評和書評的都讓我閱讀的很享受,第一本的影評書是肯定是要收藏,希望書評未來有機會集結出書。

 

8.墮落的人腦 / 傑克.路易斯 (出版日期: 2021-06-05)臉譜出版

作者有神經科學博士學位,本來我以為會很學院派、也怕自己有看沒有懂,沒想到作者把這麼嚴肅的主題,寫得如此妙趣橫生。(雖然在解析大腦構造的地方還是很多看不懂,哈哈,但沒什麼太大影響,整體的閱讀體驗依然很棒。)

 

9.邊緣人手記 / 馬欣 (出版日期: 2021-07-03) 麥田出版

認識馬欣是從看GQ雜誌的電影文,那時候覺得她的文筆很華麗、節奏也非常獨特,現在的馬欣文字變得較為樸實、但卻更能引發我的共鳴。

 

10.鬥陣寫作俱樂部 / 恰克.帕拉尼克 (出版日期: 2021-07-03)麥田出版

裡面寫作的分享固然精彩,更重要的是這本裡面分享的軼事,都充滿驚悚感但又荒謬到很好笑,非常另類的解壓感,真的很難用文字來形容那種感覺。

 

11.與希林攜手同行 / 是枝裕和 (出版日期: 2021-09-02)臉譜出版

私心選入,是枝枝裕和跟樹木希林的粉絲在這。

 

12.怪書研究室 / 愛德華.布魯克希欽 (出版日期: 2021-09-11)MOOK墨刻出版

圖文並茂的大開本書,看的過程好像搭著文字的雲霄飛車。光用「怪」還不足以形容,而是有種歇斯底里到極致的感覺、每頁都有驚喜,只有超級書癡(並且是個狂人)才能寫出這樣冷知識超多、力道感滿滿的作品。

 

13.問候薛西弗斯 / 陳玠安 (出版日期:2021/10/14)木馬文化 ECUS Publishing House

之前只閱讀過《歡迎光臨風和日麗唱片行》,但一讀成主顧。動人的情感書寫、還有那些以音樂為主體的文章(不單只是作為符號的妝點),文字就像美好的音樂般有餘韻、有後勁,希望下一本書不要隔9年才出。

 

14.我不在這裡,就在往那裡的路上 / 鍾孟宏 (出版日期:2021/11/03)Uni-Books 原點出版

我知道鍾孟宏是廣告導演、金馬獎常勝軍導演,但我讀完這本才知道,鍾孟宏的文字也太好了吧!多的是我不知道的事。

 

15.致未來的男孩們 / 太田啓子 (出版日期:2021/11/09)尖端出版

本來以為這本適合有兒子的家長看,其實也是落入一種性別的窠臼。這本書同樣適合有女兒的家長看,作者是有兩個兒子的母親(也是個律師),剛開始看以為主要只是在講「有害的男子氣概」要如何跳脫,後面透過作者的書寫和對談,所涉及的性別議題越來越廣(連哆啦A夢、鬼滅之刃都提到了)。我覺得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作者和對談者,沒有抱持高高在上的說教姿態,反而是「到底該怎麼做好呢?不如讓我們一起想想怎麼做、從不同切入點試著做,藉此去調整和優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