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文溫德斯Wim Wenders 

天使看人世/WORDS:無字歪

《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1987)是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廣為影迷所知的代表作品之一,也讓他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兩位天使,用黑白視角來觀察世人,本來對此甘之如飴,直到其中一位天使看到了一個馬戲團的女飛人舞者而為之動搖…

 

電影的前三分之一,悠緩地鏡頭聚焦在世人眉頭深鎖的臉上,在路上、在家中、在電車上,天使看盡了每個人心中的獨白心聲,均彷彿是看不到出口的苦悶,天使用一種悲憫地眼光凝視芸芸眾生,導演以黑白色調為區隔,在這個段落導演的鏡頭設計由從上往下的吊臂俯瞰、橫向移動的推軌等,繁複的鏡頭變化藉此突顯出天使的自由翱翔與神出鬼沒;當從黑白轉為彩色,遠、中、近的景也像是人所看出的視角般的樸實無華。

d91519d29e14d05b5dc1bcb632b4007a  

我想天使的寂寞在於他們固然能深入看透每個人的內心,但看到都是掙扎與恐懼,而能互動的對象又僅只於彼此;但當他下定決心做人時,他得到了一個金屬製「盔甲」,興奮地奔跑發出「框啷…框啷…」地聲響,初次喝到咖啡跟抽到菸,上下顎發出「嘖嘖嘖」來細細品嚐,露出喜不自勝又驚奇的複雜表情,這毋寧充滿內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的意味。

wings-of-desire  

觀眾驚覺於原來天使的世界,是抽離我們習以為常的各種聲響,如此時此刻窗外的鳥叫聲、鞋子與地面接觸的磨擦聲,天使的自由是建立在另一種禁錮的牢籠和情感的隱蔽底下。就像天使看待甫得知馬戲團解散的空中女舞者,聽到的獨白是要浪跡天涯、隨意找個服務生工作的消沉,連在房間褪下衣服都顯得如此鬱鬱寡歡(連天使都禁不住用充滿憐惜的手搭上她的背),但當回到了彩色世界,Life goes on.女舞者還是有種生生不息的活力、跌倒了拍拍灰塵再站起來的韌性。

《慾望之翼》:★★★★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