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之戀100 Yen Love/武正晴   就此成為安藤櫻的粉絲/WORDS:無字歪

在這個劇本荒的時代,有時候要看到一部紮實、又不會流於曲高和寡的電影也不是太容易。日本電影《百元之戀》是一部剪接俐落、風格強烈的作品,意外的是,異常地通俗好消化。這是我第一次欣賞日本個性派女演員安藤櫻獨挑大樑的電影,許久沒有電影可以靠單一角色的演出,揪心到把眼淚給「逼出來」。

 

以女性拳擊手為主題的電影,第一時間會想起《登峰造擊》,不過這部作品的女主角雖然有面臨悲慘的遭遇、電影卻不會沉重到難以下嚥,以調性來說,還是有揉合些日式黑色幽默的Kuso,光從片尾曲《108元之戀》便可見一斑(因為拍片企劃有延宕,目前日本已要加8%的消費稅)。32歲的繭居族一子與妹妹感情不睦、也不願在家中的便當店工作,靠家人的接濟在外租屋,為了餬口找了份百元商店的工作。

 rv5150    

「百元商店」這個意象不管是表面上、意義上貫穿全片,代表的是普世眼光的自我價值感、社會上壁壘分明的階級。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是不太可能在深夜時段逛百元商店的,電影裡好像也沒有一個主流價值裡的Winner。與每一個新進同事碎嘴的豬哥男同事、錄取她的店長有精神困擾、為了養家活口來兼職的上班族、拿過期食物的離職前員工,就連一子心儀的拳擊手都是在退休賽被攻得毫無招架之力的輸家。一子的自我價值,在生活中崩壞:「我只值百元。」,她沒有認輸,反而是畢其功於一役的奮力一搏。站上拳擊台,她追求的除了「互相拼搏、互相拍肩」的交流外,還有經歷一次能夠如同棒球中九局下半的逆轉勝。

 hyakuen720.11e    

安藤櫻在北影的映後座談談到對角色的打磨:「在拍攝之前,花了三個月做拳擊訓練,練的身體很精實,拍戲之前的時間卻又必須想辦法讓脂肪回到身上,變成看起來白白胖胖的樣子,等於是先練好身材,再變肥,然後又要再減肥。」,或許電影裡的一子與拳擊的邂逅是「一期一會」,但以演員作為職業的安藤櫻,毋寧是貫徹「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的精神,看不到表演的痕跡與強加戲劇化於角色上,舉手投足渾然天成,安藤櫻就是一子,一子就是安藤櫻,驚人的天才演員加上刻苦的付出,讓人無比動容。

《百元之戀》:★★★★☆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