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Jean-Pierre Dardenne, Luc Dardenne    人性大挑戰/WORDS:無字歪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2014)由比利時導演拍檔達頓兄弟Jean-Pierre Dardenne, Luc Dardenne所執導,過去喜歡與素人演員合作的達頓兄弟,這次找來曾以《玫瑰人生》榮獲奧斯卡最佳影后的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挑大樑撐起整部片的演出、也以本片入圍今年的奧斯卡影后。

 

這是一個罹患憂鬱症、兩個孩子的母親爭取復工的故事—同事要在讓她復工還有獎金之間二擇一,她留下就會使得同仁失去獎金福利,同仁有獎金等於她要捲鋪蓋。本已拍板定案的結果,有了二次投票的機會,在丈夫的說服下,她決定挨家挨戶說服同事們投下對自己支持的一票,而她的拉票只有區區兩天一夜的時間。

 

電影許多的畫面都是瑪莉詠柯蒂亞在烈日當空下走路,準備拜訪下一戶同事,這讓我想起了《天堂信差》這部作品,不過《天堂信差》是要當面傳遞戰地同袍的死訊,自然充滿衝突性與不確定感。《兩天一夜》中我們看不到什麼籌組公會爭取權益、與老闆對簿公堂等積極的採取因應之道,但某種程度更貼近現實,而對於片中飽受憂鬱症之苦的Sandra來說,已然可以說展現跨越極限般的行動力。


她硬著頭皮提出的訴求無非是挑戰人性的:「需要這份薪水養家養小孩。」,即便這說法本質上就是弔詭的,畢竟對同事的家庭來說,何嘗不是對這份獎金有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需求呢?尤有甚者,就算讓過半同事改變心意、未來又該如何在公司自處?也等同於無解的難題。

 

有人面有難色的婉拒、有人舉棋不定、有人想到Sandra曾幫自己揹黑鍋,編導不慍不火的鋪排,讓觀眾感受Sandra從開始的備受煎熬、進而被善意的表示所療癒,原來還是有人甘願捨棄利益、來給予自己支持,從中找回了自我的存在價值。

two-days-one-night-2  

《兩天一夜》:★★★☆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