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腥聞Nightcrawler/Dan Gilroy    年度最具魅力的野心家/WORDS:無字歪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2014)僅花了850萬美金的成本,迄今在美締造近三千萬的票房,無怪乎在2015獨立精神獎入圍了包含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等獎項。被不少人喻為媒體版的《華爾街之狼》,也確實男主角都有著相似的個性根基:訂立目標、不擇手段達成,就敘事結構的完整性而言,或許後者更勝一籌,但就主角的「獵奇」感前者尤有過之,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為了飾演本片,為戲犧牲減下13公斤,聳立的顴骨、一雙閃動異芒的暴突雙眼教人過目難忘、不寒而慄,前一次讓我有這種觀影感受的是Edward Norton的《美國X檔案》。

 

 

 cdn.indiewire.com  

片中主角路易斯布魯,片頭一開始就將路易斯布魯為了自我利益敢於冒險的性格給突顯出來、之後他輾轉地無師自通摸索成為洛杉磯自由攝影記者,他沒有學歷更沒有後台可靠,但從他會在網站上學習課程跟搜尋新知、從單打獨鬥地現場狗仔、到命名成立組織擴張自己的人脈,刻劃他有過人的求知慾和渴望成長的野心勃勃的形象,一言以蔽之,他就像是個反社會的唐吉軻德。

 Nightcrawler_podcast1  

獨家腥聞》毋寧是我今年最喜愛的院線電影之一,將商業片的節奏還有藝文電影的內在肌理取得微妙的平衡與融合。除了主角隱藏在熱情、略帶神經質笑容之下潛藏的內心暗湧使人好奇外,本片魅力超凡之處,在於有著極度吸眼球的情節鋪排、剪接一氣呵成的敘事節奏、《黑金企業》的金獎攝影師Robert Elswit引人入勝的鏡頭設計。毫不意外的,既然是聚焦在賣電視台的自由攝影記者,在片中也看到了媒體的噬血性,什麼樣的社會新聞才是電視台的頭條:白人中產階級以上的富人被殘忍攻擊,新聞部主任妮娜口中有活力的新聞、充其量就是要有煽動性、喚醒民眾的不安的「腥聞」。

 

本片其實不全然是壓得人喘不過氣的沉重,也有使人會心一笑的設定,諸如傑克葛倫霍飾演的主角總是口若懸河地對他的天字第一號助理述說老闆論」(應該說是ㄠˋ老闆論),美其名是權威領導、建立主導權,實質上壓根是轉移血汗的待遇的事實、極盡壓榨之能事,一秒從助理榮升副總堪稱本年度最黑色的笑哏。

 

獨家腥聞》:★★★★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