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丈夫與妻子的婚姻角力/WORDS:無字歪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向來就是個擅於在電影中揉合驚悚元素的導演,舉凡《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致命遊戲》、《龍紋身的女孩》皆然,至於新作《控制》(Gone Girl,2014),改編自同名小說,找來原著作家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編劇,以一場妻子失蹤的社會事件,一錘定音地直指婚姻的本質和探究媒體的力量,骨子裡流露地仍是人性暗潮洶湧的驚悚。

1412788729-2601759072_n  

《控制》的男女主角事實上在走入婚姻關係前,是經由美好浪漫邂逅,在外人眼裡是對金童玉女,但在結婚後的生活卻是內外交加逼,美國夢戛然而止地幻滅—Nick因為母親罹癌從紐約回到家鄉密蘇里,又失去工作鎮日在家打電玩,Amy的財富則去幫助出現資金缺口的父母,在這壓力鍋之下,Amy漸漸覺得自己與其說是妻子,不如說是淪為丈夫的洩慾工具,尤有甚者Nick更與二十歲學生大搞婚外情。
gone  
於是乎,殫精竭慮謀劃的大老婆反擊展開了,在電影中教觀眾看得瞠目結舌,恰巧最近看得一本書對於婚姻有著鞭辟入裡的見地,節錄如下:

有一個足以說服自己歸屬於某人的印證,並且這是社會承認、法律鎮壓的某種堅實歸屬。
至少有一個人,此生不會離開我,就算不愛了要死了都不會離開。
婚姻是保險。
這保險你買了便不能走,你必須在一定距離內注視我,我病了你要看,我醜了你看,我傷重住院你會接到通知,我死了你會舒坦如釋重負。不管你樂不樂意,約簽訂了,你必須某種程度被迫注視著我的人生。---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
Gone-Girl2  
固然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在本片的演技頗有突破(私心以為比他自導自演、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亞果出任務》還有記憶點),不慍不火地詮釋出Nick溫吞和小狡詐,角色猶如像是替他量身訂做般;然而真正撐起全片的靈魂人物,莫過於飾演Amy的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自小的她就活在父母所著的熱門童書「神奇愛咪」的完美形象下,片中的她實而美豔、實而典雅,更有雙深邃又勾人心魄眼睛、深不可測的心思,當前男友用豪宅和監視攝影機禁臠了她,Amy冷冽地割破了他的喉嚨,這場戲讓我想起麥可漢內克的《隱藏攝影機》,猝不及防、宛如炸彈爆裂般的催肝裂膽。


對於媒體,對這起事件動見觀瞻,Nick因為在尋找妻子的記者會侷促地微笑而被形塑成殺妻頭號嫌疑人,藉由律師全權主導的記者會,每一個應對、肢體語言由電視播出後,旋即將風向球翻轉,殊不知亦是由於這場精心安排的「懺悔丈夫表演秀」,繼而成為Amy返家「控制」丈夫的契機。

「甜蜜的丈夫,我回來了。」             

《控制》:★★★★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