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Lukas Moodysson    青春的大無畏 /WORDS:無字歪

沒有意外的話,《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2013)會是今年院線電影中心目中的Top10之一。

 

這是我第一次看瑞典導演Lukas Moodysson的作品,故事聚焦在三個斯德哥爾摩的青少年龐克小妹,驚艷於他將青春期的酸甜與敏銳的感性恣意又不失精準地揮灑。

 0a456

 片中的細節設定教我看得興味盎然。波波與卡拉嚮往著不受束縛的龐克精神,剪了男孩子氣的龐克頭,偏偏對運動毫無興趣(這點倒像是青春期時代在操場大樹乘涼的女孩),連樂團處女作都叫:「討厭運動」。而正執從女孩過渡成少女的12~13歲年紀,叛逆的她們講起話口無遮攔、又強裝小大人:「常跟弱勢的人一起,也是我們的政治責任。」、聆聽名為「吊死上帝」的歌曲的聽後感不禁教人莞爾,比伍迪艾倫還更加尖酸和挑釁:「要吊死上帝,上帝得先存在,不然你沒辦法吊死上帝。」

  

片中外型最亮眼的是頂著一頭典型龐克頭的貝斯手卡拉,而最有才華的毋寧是有四年古典吉他底子的海薇。相形之下,鼓手波波的青春期顯得較為磕磕絆絆,父母離異,母親不在意她人在哪、住不住家裡是因為不時有入幕之賓;除了家庭背景的因素,捲髮戴著乖乖牌眼鏡的她,在自我認同上也缺乏信心,比外貌條件她不如卡拉,比才華洋溢她又不如海薇,甚至被編制成鼓手也是卡拉獨斷獨行的分派,她敞開心房對卡拉吐實:「我永遠交不到男友,大家都覺得我是怪胎,妳說說我人生有什麼好事過?」;卡拉:「妳待在全世界最棒的樂團裡。」

0a4567

《我們最搖擺!》的劇本最動人之處,在於並沒有流於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窠臼,三個龐克小少女的關係有相知相惜、也有競爭較量、更有青春的大無畏,當波波喜歡的少年龐克帥哥心儀卡拉,波波:「我受夠男生總是喜歡妳!」,但青春之所以無限好,不外乎還沒經歷到成人世界盤根錯節的人際關係和錯綜複雜的心思,要化解內心芥蒂只要一個善良的和事佬和笑開的嘴角,就能夠重拾情誼,這要歸功於導演之妻Coco Moodysson的同名繪本和夫妻檔的改編功力、對青春期千絲萬縷心思的理解。

  

《我們最搖擺!》:★★★★☆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