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幕後Network/薛尼‧盧梅Sidney Lumet   當媒體成了瘋魔/WORDS:無字歪

《螢光幕後》(Network,1976)是我繼《十二怒漢》、《熱天午後》、《驚天爆》後第四部觀賞的美國已故名導Sidney Lumet(1924–2011)的作品,儘管1976~2013年媒體生態起了不少變化,電影本身依然雋永、歷久彌新。奪下1976年奧斯卡四項大獎,最佳男主角Peter Finch(與同戲演技不遑多讓的William Holden角逐中勝出)、最佳女主角Faye Dunaway、最佳女配角Beatrice Straigh、最佳原著劇本Paddy Chayefsky。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  糖衣下的沉重議題/WORDS:無字歪

《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1999)是《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導演David O. Russell所執導,戰爭片向來非我所愛好,不過單就戰爭片而言,對本片的喜愛度只有《四個傻瓜》足堪比擬,從前段的插科打諢漸趨嚴肅,外觀繽紛的糖衣,是要觀眾將其入口的障眼法。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s/王家衛  詩情畫意的武林/WORDS: 無字歪

許多人都用「一劍磨十年」來形容構思醞釀期長達十年以上、拍攝期長達三年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s,2013),在中國與香港票房均已開出紅盤,據悉拍片向來精雕細琢、終完成念茲在茲夙願的王家衛最鍾情的是4小時的「導演版」,最後為了商業映演,忍痛剪成約130min的版本。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殺生Design Of Death/管虎  

在看《殺生》(Design Of Death,2012)之前便已看過管虎的《鬥牛》(黃渤靠著本片榮獲2009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殊榮),滿喜歡導演帶有針砭的寓意的黑色電影風格。改編自陳鐵軍的中篇小說《設計死亡》的《殺生》,從破場就以眼花撩亂的凌厲剪接,試圖告訴觀眾這又會是部超乎觀眾所預期的「村落」電影。本片在2012金馬獎頗有斬獲,拿下了最佳美術設計與最佳女配角獎,而裝上暴牙的最佳女配角梁靜正是導演的老婆。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Ruben Fleischer  爽快Style的警匪片來著/WORDS:無字歪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2013)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影廳槍殺案及康州小學的慘案檔期因而延宕,記憶所及早在約莫半年前就在電影院看到預告了,光是看到炙手可熱的酷勁小生Ryan Gosling(雷恩葛斯林)與詮釋角色深入骨髓的奧斯卡影帝Sean Penn(西恩潘)就讓我望穿秋水,不過坦白說直到看特映的前一個禮拜,都還傻傻搞不清楚導演Ruben Fleischer是何方神聖,於是趕緊抽看他的代表作《屍樂園》,發現是部美式喜劇的活屍片,更教我對本片的內容好奇不已。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Shane Black  詼諧的黑色冷硬派奇作/WORDS:無字歪

《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2005)是Shane Black自編自導、初執導筒之作,事實上這導演來頭不小,是《致命武器》1~4集的御用編劇。劇情部份改編自美國推理小說家Brett Halliday小說《Bodies Are Where You Find Them》、亦暗渡了冷硬派小說的慣用的手法,在美國因為小規模上映的關係,票房並不突出,但回歸到電影本質,確實是一部製作精良、詼諧趣味的黑色冷硬派奇作,本片的精彩調度,也讓Shane Black成為商業大片《鋼鐵人3》的導演。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Benh Zeitlin   自然生態的末世啟示錄/WORDS:無字歪

《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2012)的導演Benh Zeitlin首次執導長片就有不同凡響的表現,本片預算僅180萬美金、光在美國就回收了千萬票房之譜,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二名、也被諸多影評看好能衝擊2013奧斯卡的重要獎項。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Rich Moore  包裹在糖衣下的成人動畫/WORDS:無字歪
自從《玩具總動員3》後,許久沒有看到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美國動畫片了,直到《無敵破壞王》的問世(Wreck-It Ralph,2012)。近年來佳作不迭的皮克斯(迪士尼於2006年收購)聲勢扶搖直上、夢工廠靠著叫好叫座的《馴龍高手》擦亮招牌,在良性競爭下,正宗老字號的迪士尼動畫團隊,在「2012之偽世界末日年」靠著《無敵破壞王》一振聲威。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Alfonso Cuarón  少年情懷總是「濕」/WORDS:無字歪

《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2001)是部墨西哥的公路電影,導演是墨西哥名導Alfonso Cuarón,這亦是當紅小生Gael García Bernal首部躍上大螢幕長片之作。公路電影的精髓莫過於角色共同經歷紛至沓來的事件,藉此刻畫人生中的「一期一會」,晃晃悠悠、看似興之所至地捕捉人與人的邂逅—相濡以沫—某種形式上無可挽回的幻滅。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Jason Becker : Not Dead Yet/Jesse Vile  漸凍Rocker的火熱赤子心/WORDS:無字歪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Jason Becker: Not Dead Yet,2012)所聚焦的Jason Becker,自幼在會彈一手好吉他的父親和叔叔、溫柔的母親、感情甚篤的兄長的和樂家庭中成長,母親說他彷彿從未經歷過小孩和嬰兒的階段,急切只想趕快走路、說話、彈吉他,從小聽莫扎特、巴哈的古典樂。六年級的才藝表現就吹口琴彈吉他表演巴布狄倫的歌曲;青春期的他留著金屬長髮,噘起的無辜唇型、一口足以代言牙膏廣告露齒燦笑,酷似更為俊俏版的保羅麥卡尼,在酷愛迪斯可與機械舞的黑人社區,憑藉著目眩神迷的吉他獨奏大放異彩。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胖尼殺很大Bernie/理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   光點華山初體驗之我愛Jack Black/WORDS:無字歪

光點華山的初體驗獻給了「跨世代文化影展的」《胖尼殺很大》(Bernie ,2012),本片根據德克薩斯州月刊一篇真實的小鎮故事改編,由《愛在黎明破曉前》、《搖滾教室》的名導理察林雷特(Richard Linklater)執導、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領銜主演。話說片名取得有誤導觀眾之嫌啊,貌似B級爽片實則不然,是一部氣味微妙、難以界定的黑色電影。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雙面勞倫斯 Laurence Anyways/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  天才導演Xavier Dolan成大器之作!/WORDS:無字歪

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的《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2012),由年僅23歲的小帥哥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執導,有別於《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的自編自導自演,這次全神貫注隱身幕後執導,不過劇本依然不假他人之手,甚至連海報都是自己設計。第一部作品上映時他就出櫃、第二部作品他則大玩色彩與風格,而到了《雙面勞倫斯》,早已被法國媒體冠上桀傲不遜天才之名的Xavier Dolan,更是真正的覺醒,把編導的才華發揮到淋漓盡致,亦是連續三部作品均得到坎城影展的青睞,入圍各項獎項與單元,本片贏得「一種注目」最佳女演員的肯定。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路上On the Road/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  在路上,毀了內心所有的詩/WORDS:無字歪

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選片、十二月將於院線上映《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改編美國「垮掉的一代」作家傑克凱魯亞(Jack Kerouac)的名著《在路上》(On The Road)由《中央車站》、《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導演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執導。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愛與誠For Love's Sake/三池崇史  生龍活虎的純愛/WORDS:無字歪

2012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選片《愛與誠》(For Love's Sake,2012)改編自《小拳王》、《巨人之星》一代漫畫巨匠梶原一騎筆下人氣名作,七○年代中期曾掀起電影、電視劇的翻拍風潮。梶原一騎的洋溢著雄性熱血的作品如雷貫耳,不過我盡皆只聞其名,而操刀的導演三池崇史則以黑幫電影發跡、創作不輟的著名多產導演。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班傑明雷納, 文森帕大, 史戴分歐比耶   奇想天外的手繪風精彩動畫!/WORDS:無字歪

2012金馬影展「次文化派對」單元選片的《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et Célestine,2012),由三位導演連袂執導、是部神采飛揚的法國手繪動畫。本片改編自比利時知名女畫家嘉貝麗文生的經典暢銷繪本,奇想天外的卓越想像力堪稱是繼《玩具總動員》系列,最令我愛不釋「眼」的精彩動畫,可以註定的是我將終身難忘。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客製化女神  幻想派的寫實劇!/WORDS:無字歪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2012)是《小太陽的願望》的賢伉儷導演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執導的新作,夫妻倆出身電視圈,早年是MTV節目導演,曾為綠洲、嗆紅辣椒、非凡人物等樂團執導MV。清新諧趣的《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2006)以800萬美金的成本,在全球開出過億美金的票房,口碑票房雙贏,是近年來最成功的獨立製片。睽違六年的《客製化女神》,找來在《小太陽的願望》用寫字來代替說話的彆扭酷哥Paul Dano(保羅迪諾),而在本片身兼編劇與「女神」是現實中的女友的Zoe Kazan(柔伊卡山)。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史蒂芬切波斯基Stephen Chbosky   獻給所有失落的青春/WORD:無字歪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2012)是我本月看的第十部院線電影(連同特映),無疑它也是最出眾的一部。本片史帝芬切波斯自編自導改編自己所寫的半自傳同名小說,因此沒有任何改編電影的扞格不入,以舒緩有致的節奏、懷舊浪漫地述說著一個關於閉俗少年的故事,關於童年如何影響著現在、現在又如何牽動著未來。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死也要畢業Ghost Graduation/Javier Ruiz Caldera  騰空飄浮阿魯巴!/WORDS:無字歪

《死也要畢業》(Ghost Graduation,2012)在西班牙創下票房佳績、引起鬧劇本荒的好萊塢注目,威爾史密斯與福斯影業購入本片版權,將在2013年另起爐灶開拍美版。這樣以諧趣為主、靈異為輔的題材對台灣的觀眾應不陌生(諸如黃百鳴的《開心鬼》港片系列),格主因工作緣故,特映開場整整遲了二十分才進場,卻能毫無窒礙的接續劇情,由此可見本片「諧趣爽片」的調性。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果出任務Argo/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  重見天日的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事件/WORDS:無字歪

《亞果出任務》(Argo,2012)改編自直到2007年才公諸於世的美國中情局機密事件。這是曾以《心靈捕手》成為奧斯卡金獎編劇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第三部執導長片,前兩部分別是《失蹤人口》、《竊盜城》,不過他平板的演技向來飽受詬病(評價甚至遠不如老弟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繼《竊盜城》(MOVIE---比不上老弟凱西艾佛列克的才氣/班艾佛列克《竊盜城》) 之後再度自導自演(這回沒參與編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瘋狗綁票令(Seven Psychopaths,2012)/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當昆汀塔倫提諾碰上北野武/WORDS:無字歪

《瘋狗綁票令》是導演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繼大獲好評的黑色幽默喜劇《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2008)、相隔四年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作,除了再次自編自導、更找來合作「笑」果奇佳的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領銜主演、反派又是我很喜歡的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事實上這類劇情發展讓帥哥主角臉歪掉的片,本來就很能戳中我的笑點,像是《臨門湊一腳》裡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冏到無語問蒼天的表情即使現在回想還是都會竊笑…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