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Derek Cianfrance 命運與鄉愁/WORDS:無字歪

《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2)堪稱是今年除了《大亨小傳》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原因無他,導演Derek Cianfrance與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小生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前次合作的《藍色情人節》,實在是一部淋漓盡致的寫實愛情電影,許多的情節與場景還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導演『我們從一出生就背負著上一代的故事,我們做的任何一個決定,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下一代。這是一個經典的父債子償、命運因果的動作故事。』,導演與他的編劇群,從傑克倫敦《野性的呼喚》汲取靈感:叩問著「生存」。

d45e09f89dfe3ec26f7f23f268f45e39

猶如導演所說的,「父債子償、命運因果」是本片的核心題旨,並輔以警界的貪腐、青少年藥物濫用的議題,《末路車神》是切割得清清楚楚的三幕劇,不難看出導演的企圖,儼然是想將本片形塑成「史詩」的格局。第一段雷恩葛斯林是自幼喪父的特技機車手路克,他居無定所巡迴各地表演,當他知道與他萍水相逢蘿米娜為他生下一歲兒子,為了給妻小更好的生活,一貧如洗的他決意用他最擅長的機車技術,犯下銀行搶案走上不歸路,從鏡位來看,雷恩葛斯林有如導演的男版繆斯連同是帥哥小生的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都說『我實在太愛雷恩葛斯林的表現了,看完這部電影連我都想當他床伴了!』。第二段則是描述警察艾佛瑞(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由於在追捕的過程槍殺路克,事後得知他有個與自己一樣的一歲兒子,內心負疚的煎熬與同事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來到第三段,15年後,官運亨通的艾佛瑞競選紐約州檢察總長而艾佛瑞的青春期兒子與路克兒子在校園如宿命般的相遇

002516fb1baaa8ad  

《末路車神》為了突顯出現代史詩的架構,捨棄《藍色情人節》對於人物的深刻著墨(題外話,有誰能告訴我伊娃曼德絲的老妝是怎麼回事…),在引導觀眾情感上相對稍嫌薄弱、情節編排斧鑿的痕跡過於明顯也是無可厚非,然而其影像風格的魅力依然超群,尤其是路克餵孩子冰淇淋的戲,以一張照片串起了親子三人的永恆美好時刻,相當動人揪心(我怎麼覺得嬰兒如果戲分在多點,似乎夠格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哩!?)、兒子用腳踏車騎上與老爸當年疾駛而過的相同道路,何以解釋黑人繼父全心全意的親情付出,繼子還是成為小偷?從電影的感性面來說,我會說這是一個兒子在追索內心最根源的鄉愁。

1370491849-2117818745_n  

《末路車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