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_up_and_play_the_hits  Rocker的光與影/WORDS:無字歪

基本上我對於樂團/搖滾電影有一種無可救藥的癡迷,原因無他,因為鍵人(筆者的替代詞)在曾玩過近三年的樂團,親炙電影裡的音符與汗水,某種程度也等同於緬懷自己的青春。

 

在書寫《閉嘴聽音樂》(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2012)心得,喔不!輸鍵前,我得先坦承在觀影者我對電音搖滾樂團「LCD Soundsystem」只聽聞團名與寥寥兩三首樂曲,與其說是用樂迷的角度、不如說是用影迷的角度來欣賞,情感的連結或許有些許隔閡,請死忠樂迷多擔待吧!就我觀畢電影、回家又上youtube找歌聽的感知而言,Lcd(以下簡稱)毋寧是不折不扣的現場團,現場的音樂熱力無論是Groove、Punch都較錄音室版本來得強大數倍有餘,錄音版的團長兼主唱James Murphy的聲音還有那麼一絲神似「Queen」的美聲、編曲的音色上也不是走狂野派,不過電影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告別演唱會,James Murphy回歸他年少時龐克樂手的本色,略帶沙沙的喉音聽起來更為渾厚有勁。
sh  
電影以告別演唱會為主軸,穿插捕捉了自謙「中等成功Rocker」的James Murphy舞台下煮咖啡、嚮往自在搭地鐵的內斂性格與訪問片段。出生於紐澤西小鎮的他,自言痛恨自己的家鄉到巴不得炸掉、家鄉小孩只會互罵玻璃,還提及對出身紐約的Rocker、英國倫敦的David Bowie的欽羨,認為出身背景對世界觀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差異;30多歲才出道的他,對於藝術的啟蒙來自於《萬有引力之虹》(沒讀過,看簡介感覺是本奇書)、經歷耽溺於藝術的青春年少,顯然養成James Murphy私底下沉靜而矛盾的性格面貌,Lcd的解散並非出自於團員相處或音樂上的不契合,而是他沒辦法適應舞台上與舞台下的兩極生活、尤其展開巡迴就白髮白鬍冒不停,縱使如此,他仍不經意流露出對「被認同」的強烈渴盼:一方面想要自由自在的過生活、又眷戀著舞台上Lcd所釋放的音樂能量和樂迷恍若合為一體的氣場。
shut  

就像他所表達的:「當你喜歡一個音樂表演者,不單是音樂的本身,舞台上的人也代表了另一半的意義。」,挖根刨底,James Murphy沒被鏡頭正面捕捉的啜泣所流下的眼淚,有三分之一是留給自己與團員,三分之一是獻給Lcd Soundsystem的死忠樂迷,至於另外的三分之一,就像「Losing My Edge」一曲所傳遞的訊息:在這每個愛上網的男孩雙手一滑就能細數樂團成員來歷的時代,是獻給這喪失永恆信仰的個體與時代。

05e559e2  
台灣各片商去年起代理的重金屬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Jason Becker: Not Dead Yet 、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 無一不是感人肺腑的傑出作品,對於《閉嘴聽音樂》的喜愛或許不及上述三部片,但光是能在大螢幕感受聲光效果奇佳的好音樂,便已值回票價。

《閉嘴聽音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