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特立獨行的活屍公路電影/WORDS:無字歪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2002)是英國名導丹尼鮑伊(Danny Boyle)第一部數位化的電影,而且用的是消費型的攝影機,找來《那一個晚上》的攝影師Anthony Dod Mantle合作,以當年來說本片的形式相當的特立獨行,本片瀰漫的末世氤氳迷茫的影像感也教人難以忘懷。

 

英國倫敦的某個深夜,保育類的人士闖入靈長類動物研究機構,不顧研究員的阻擋,而將被感染的黑猩猩釋放,而致命病毒透過血液傳染,感染的人即刻成為活屍。28天後,快遞員吉姆(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從廢棄的醫院醒來,而他的同伴只有堅強的莎倫娜(娜歐蜜哈瑞絲 Naomie Harris)和父女檔法蘭克和漢娜…急著找藏身之處的四人,聽到了曼徹斯特軍人邀請生還者加入他們的錄音檔…
未命名   

觀看本片前,好巧不巧先看了《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Side by Side, 2012),知道不少《28天毀滅倒數》的製作源起。丹尼鮑伊本來一直用膠卷拍片,在和李奧納多合作《海灘》 後,對這種好萊塢大型團隊的製作模式,下決定前都得先考量到預算、以致於每個調度要斟酌再三而備感壓力,於是想起看過的《那一個晚上》的形式,對以DV創造出過往攝影經驗裡看不到的鏡頭移動方式的攝影師Anthony說:「我們一起做點什麼吧,用數位攝影!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啥,不過覺得像個新世界。」,對方的回應更妙:「這個格式沒問題,不過我們這輩子也沒辦法得奧斯卡了。」,丹尼鮑伊在紀錄片中更直言成就本片是拜拍攝形式之賜:「開始的場景是荒廢的倫敦,要是用膠片,這片子恐怕無法完成;因為我們沒那麼多錢去阻斷交通,所以我們只是短暫的擋了一會兒交通,但是因為我們是用這些攝影機拍的,能用10個一起拍,太便宜了。而且男主角可以走過倫敦中心和其他區域,我們有十台攝影機,只要交通停止幾分鐘就行,接著就有10個拍攝畫面了,這可是一大進步,可以不照套路出牌。同時這讓剪接變特別繁雜,因為常常有大量素材湧入。」
1a444444444444    

像是卡夫卡《變形記》式的故事,也就是說沒有前因後果、亦沒有邏輯可言,直接拋入其架構的世界觀裡。雖說從表面上是不折不扣的活屍公路電影,但活屍充其量只是引子、召喚出惡魔的媒介,電影裡其實要講述的是人莫測黑暗之心。以曼徹斯特為據地的軍人們,短短的28天就因為看不到希冀而將「女人當作未來」(更直白的說法是反正死路一條了,所以想在死前happy…),無形中刺激觀眾反思,同樣的一批軍人,有沒有可能在相異的時空背景下,變成為國家人民鞠躬盡瘁的英雄,在日常中好人與惡人的評判基準並不過於曖昧,但若是在非常時期,想當然耳是渾沌不清的。
1a444444444444444446  
電影最教人心膽俱裂又精彩絕倫的,是飾演男主角吉姆的Cillian Murphy,在滂沱大雨得解救被挾持的莎倫娜和漢娜,從天花板梁柱一躍而下,俐落的攝影機運動和剪接、淒迷的雨、後搖層次堆疊的狂暴配樂,加上男主角演技相得益彰的演技,絕對是活屍電影中的經典一幕。
1a3333333333333333333333  
《28天毀滅倒數》:★★★★

詭譎狂暴的後搖

跳Tone又好聽的插曲

超愛片尾曲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