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勞勃萊納Rob Reiner   平實深刻的兩性電影/WORDS:無字歪

《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1989),導演是導過青春成長探險電影《站在我這邊》(史蒂芬金小說最佳的改編之一)的勞勃萊納(Rob Reiner),固然是距今24年前的作品,但如今看來毫無陳腐過時,提到影史最佳浪漫電影喜劇,睿智又不失寫實的本片也佔了一席之地,在美國電影學會(AFI)名列Top23。

 

1977年芝加哥大學畢業生哈利(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與女友阿曼達分別去紐約闖蕩事業、搭女友的同校好友莎莉(Meg Ryan梅格萊恩)的便車。同車共乘中哈利的言談間表現出倨傲浮誇的樣子、而阿曼達也不干示弱的嶄露她巾幗不讓鬚眉的強勢面。五年後兩人在同班機狹路相逢,哈利結婚、而莎莉則和喬熱戀,交換彼此對男女情事的看法,依然話不投機。又過了五年,兩人在一家書店碰上,哈利的妻子搬出家裡與別人同居、而莎莉也結束了長達五年的交往,在感情路上遇過挫敗的兩人,這對歡喜冤家變得更加成熟穩重,也打開心胸當起推心置腹、無話不談朋友,甚至想撮合各自的摯友與對方交往。
1A456666666678 

電影穿插了一些真實老夫老妻的訪談,《當哈利碰上莎莉》像是去年大受好評的《派特的幸福劇本》的成熟版,只是後座力跟餘韻更深長一些。相似之處是在於男女主角都是屬於偏執型的人。像兩人大學畢業初結識時,哈利:「我買新書時,會先去看結局,即使我死了,也可以知道結局,朋友,那就是陰暗面。」、而莎莉點餐時則異常的挑剔。打從上車就開始唇槍舌戰,哈利認為男女之間沒有所謂的朋友關係,哈利:「我沒有要跟妳當朋友的意思,性讓男女無法當朋友。他們都想跟妳上床,男人不可能跟他覺得有魅力的女人交朋友,總想與她上床。」,解析《北非諜影》解析男女關係與各自角度、被反駁直截了當的說:「妳應該沒享受過美好的性愛。」,最經典的一段就是緊接其後的餐廳戲,莎莉還以顏色說女生經常會假高潮,哈利則自信自己的法眼能判斷,於是沒在怕的莎莉,繪聲繪影的演出了一段,全餐廳的人無不張口結舌,連老婦人都跟服務生說:「I’ll have what she’s having.」(我要點她正在吃的)。」。
1A44566788  

這段劇情也是一個最重要的伏筆,就是當莎莉的前男友喬,竟然與相識不久的人結婚而哭得梨花帶雨,哈利二話不說去陪伴,兩人第一次發生了關係時,非但沒有袒裎相對後的享受歡好餘韻,哈利的反應還顯得特別冷靜的原因,很簡單,除了因兩人回不去單純關係外,因為他不由得困惑的懷疑這是不是莎莉的又一次「演出」。(「要打擊一個男人,先打擊他的性。」!﹖),還好電影的最後,哈利排解了揮之不去的情傷與自我懷疑,最終這對歡喜冤家花了十二年的時間還是修成正果…

1A465555555556 

回過頭來說,究竟男女之間能否建立起純朋友,以我自己的看法跟本片的論調,答案應該是No啦。就算真的變成普通朋友,多半只是錯過了更進一步的時機吧!

《當哈利碰上莎莉》:★★★★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