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了癮Chasing Amy/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鬼打牆的情感矛盾/WORDS:無字歪

《愛,上了癮》(Chasing Amy,1997)是以《瘋狂店員》成名的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的作品,固然髒話依然沒有少,然而整體的基調上,是部對愛情省思與探討鞭辟入裡的佳作,全片沒有太多場景,僅用區區二十五萬美金的成本,在全美賣出一千兩百多萬的成績,《瘋狂店員》或多或少還是礙於風土民情的殊異,我倒認為本片非常值得台灣影人借鏡。

 

Holden與Banky是事業蒸蒸日上的漫畫家搭檔、私底下亦是形影不離的朋友;兩人的共同認識的黑人同志漫畫家介紹同行女漫畫家Alyssa,Holden對她一見鍾情,在一次酒吧的聚會後,Holden後知後覺的知悉Alyssa是女同志,隨著相處的時間的累積,Holden的愛意越來越濃,察覺這點的Banky表現的老大不爽,更查出Alyssa中學時代的過往…
1A245677  

《愛,上了癮》中的對白異常的精彩,嚴肅創作的凱文史密斯讓我想到了同樣叨叨絮絮的伍迪艾倫。在伍迪艾倫精典電影《安妮霍爾》、《曼哈頓》中,伍迪艾倫所飾演的男主角總是用高人一等、夸夸其談的態度談論各種價值觀、愛情觀,最後總落得證明自己的愚痴與徒留唏噓。凱文史密斯相較之下或許沒有那麼「知識分子」(伍迪艾倫會引用很多文本)、因此更顯得平易近人。片中許多情節值得細細玩味,Joey Lauren Adams出色的演繹外人眼裡放浪形骸、勇敢做自我的女主角(色性格相似《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女主角)。

當 Holden表白,Alyssa第一時間不是拒絕或感動的接受,而是驚愕Alyssa:「你愛上我了,我要怎麼辦?事情沒那麼簡單,我沒辦法正正經經跟你在一起,除非我改變自己的一切。」,Holden想的很單純,只要是適應一段時間的磨合期,但對於Alyssa來說,要重新歸零的心態面、人際關係圈的壓力。


當少不更事的往事被揭開,Holden語帶責怪的說:「妳怎麼能那麼輕浮?」
悲憤交加的Alyssa:「有些是因為我傻,但有些我以為是愛。不論好壞都是我的選擇,我也不會為我做的事道歉的。不對你,也不對任何人。我唯一在乎的就是你怎麼看我。也許你很早就知道你要走的路,可是我不像你,出生就有人指引方向,所以我什麼都試。你不在乎我跟半數紐約女人做過,在乎我十年前跟乳臭未乾的小夥子上床,你有什麼問題!」

1A35678G  
Holden被Alyssa的異於常人所吸引,但當他得知Alyssa的韻事,又埋怨起她的異於常人(這種鬼打牆的自相矛盾,相信是現實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的經驗。),改弦易轍的認為正常的關係是最好的,進而說服自己會有負面的情緒,肇因情人經驗豐富而會覺得自己微不足道,但挖根刨底的審視,不單單是佔有慾,更深沉的是源自於「不公平」的私心:「我們是情侶,我們應該是站在同一條線上的,憑什麼妳比我有更多的經驗。」,但倘若情感上要秤斤秤兩,找到一個與自己在戀愛、性經驗人數、生長經歷大致相同的對象,又有什麼意思呢?

 

正如黑人漫畫家所說的:「男人性問題上總想相信自己是馬可波羅,好像只有他們開發到新領土。如果人人都接受天底下沒有什麼是新的,世界一定會更美好。你能和一個人做的事,很有可能早在那之前就做過了。」,在工作上、在財富上、各種歷練上,人們追求的總是累積。但在感情之中,懂得歸零和呃…適時的裝傻的人,方為人上人啊!

《愛,上了癮》:★★★★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