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店員Clerks/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   瘋狂的派對面具/WORDS:無字歪

瘋狂店員》(Clerks,1994)被眾多Cult影迷吹捧膜拜絕非浪得虛名,除了電影本身的可觀之處外,主要在於讓無數影迷津津樂道的傳奇製作背景:16mm的黑白膠片、時年24歲的導演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賣了漫畫收藏與借貸籌措 27,000美元的成本、21天的拍攝時間、導演本人和妻子好友老媽通通尬一角,而拍攝背景是上了5年班的紐澤西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店員但丁和錄影帶店員藍道,兩人是性格迥異的鐵桿麻吉但丁在悠哉睡大頭覺的休假日早上冷不防接到必須代班的電話,縱使百般不願還是忍氣吞聲地去顧店;跟藍道漫無邊際的打屁的同時,邊與怪咖客人們打交道、心繫新舊任女友的感情難題以及老早約好的曲棍球賽!

 clerks-store      

 《瘋狂店員》開場不久,出現一名拿著假肺、對所有前來買菸的青年們言之鑿鑿抽菸之惡的男子,他主張用嚼口香糖來取代,沒多久身分揭曉—原來是口香糖公司的業務代表來著。無須前因後果、用生猛零碎的事件拼湊出光怪陸離的一日,得以想見電影有多麼荒誕與突梯;對於22歲的年輕店員來說,性這檔事想當然爾是生活中的快樂與疼痛,當但丁與女友比較交戰人數後,惱羞成怒、語帶妒恨的說:「每次我親妳都有36X的味道!」、藍道的安慰別出心裁:「至少我不是那第36X!」

 Clerks (1)  

  電影的笑點固然無厘頭,高竿的是在林林總總的事件中暗藏伏筆,即使是爭辯《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的情節,都別有玄機和寓意。片末藉由猶疑又自命不凡的但丁和衝動直腸子的藍道的對話,激盪出發人深省的哲思,但丁禁不住一日的折騰而怨天尤人:「生活啊!我為什麼過著這種生活…幹的比驢累!吃的比豬差!你知道這一切中什麼是真正的悲劇—我今天根本不應該出現在這邊!」、藍道的一席話猶如當頭棒喝:「你想怪誰﹖怪你自己吧!沒人把你扭來這裡,是你自己要來。你以為全世界的責任你一肩承擔?沒有你地球都不轉了?就是按按門鈴,隨便找個誰都能幹我們的活兒,你就是沉溺於把它搞得多偉大、把它搞得貌似至關重要。我們就喜歡自命不凡,其實人們進來就是就是買報紙或香菸,我們俯視他們、好像我們高人一等,如果我們高人一等,還在這裡幹個屁啊!」,於是乎,包裹在搖滾節奏的離經叛道與癲狂脫序回歸凡塵,派對的面具就此摘下,殊不知卷軸裡藏的是寫實主義的鋒利匕首啊!

clerks-10_00309378

 clerks  反戴帽子鬍子哥是導演

《瘋狂店員》:★★★★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