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努力和機運的精彩辯證/WORDS:無字歪
「有人說:『好運比好心重要』,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因為一般人可不願意自己的人生只是靠運氣,畢竟有太多的事情是無法掌控的,就像打網球在最後一局的決勝點的時候,打到了擦網球,球往前,你贏了,球往後,你就輸了!」,綜觀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倫敦三部曲」毀譽參半,但破題破的漂亮的《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2005)卻有著壓倒性的好評價。

 

一位放棄網壇職業選手身分的愛爾蘭窮小子克里斯(強納森瑞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在陪公子哥打球的私人俱樂部當指導老師,因網球與歌劇的共通愛好,與年輕熱情的富二代湯姆成為莫逆之交,進而與他的妹妹交往、平步青雲成了湯姆家族企業裡的公司主管。然而湯姆懷抱明星夢的性感未婚妻諾拉(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一顰一笑都讓克里斯無法自拔,終於在一次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克里斯與夢中情人發生朝思暮想的關係…湯姆奉母命解除婚約、找了門當戶對的結婚,克里斯也與湯姆妹妹步入婚姻,諾拉就此消失在克里斯生活裡,直到兩人在藝廊重逢…

2art6 

在求學階段,老師們口中無時無刻掛著一句話:「努力不保證百分之百成功,不努力百分之百不會成功。」,相形之下伍迪艾倫提出的辯證課題格外的譏誚尖酸:『努力』當然重要,但『機運』才是成功的是先決條件。這種異乎尋常的激進陳述定調,是否言之成理因人而異,卻毋寧是推動本片的核心,兩位主要角色的際遇正是寫照:克里斯草草的離開網壇,卻因小舅子和妻子而貴、討岳父岳母歡心而飛黃騰達;諾拉有當明星的本錢與魅力,失婚、每逢試鏡又因緊張而屢戰屢敗。兩人分明都有成為「人生勝利組」的潛質,熟料在造化弄人下,有著大不相同的生活樣貌。
2ssf  

《愛情決勝點》極其出色之處在於出人意表的片型翻轉與文本的結合:從娓娓道來稍一不慎就會擦槍走火的危險偷情關係、四平八穩的深沉寫實劇,交織著卡羅素(Enrico Caruso)演唱、義大利作曲家董尼采第《愛情靈藥》(L'elisir d'amore)中的詠嘆調,既疏離又濃情。克里斯翻閱的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巧妙預示及呼應他的大爆走,在《罪與罰》中,男主角熬不過良心的譴責、引領他投向信仰與認罪。至於《愛情決勝點》的結尾,不透露絲毫端倪的留白,等同於「良心擦網球」,向前向後猶未可知,劇力萬鈞的程度不遑多讓。

《愛情決勝點》:★★★★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