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  糖衣下的沉重議題/WORDS:無字歪

《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1999)是《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導演David O. Russell所執導,戰爭片向來非我所愛好,不過單就戰爭片而言,對本片的喜愛度只有《四個傻瓜》足堪比擬,從前段的插科打諢漸趨嚴肅,外觀繽紛的糖衣,是要觀眾將其入口的障眼法。

 

西元1991年伊拉克沙漠波斯灣戰爭停火協議後,幾名軍人在基地無所事事意外發現了戰俘屁眼的地圖,堅信是海珊從科威特據為己有的寶藏地圖。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愛,是需要,人會視自己的需要而行動」為座右銘的少校Gates(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為首的一行人:想為滿月女兒多搶奶粉錢的Troy(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與跟班沒念過高中的孤兒Conrad(Spike Jonze史派克瓊斯)、外冷內熱的黑人狙擊手(Ice Cube)等四人組成的奪寶小隊,瞞著上級脫隊行動、順利將價值連城金塊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接力搬到卡車,由於惻隱之心使然,破壞停火協定搶救反叛軍人質、爾後Troy被抓受困碉堡,剩下的三人陰錯陽差的與反叛軍同心協力的並肩作戰,打算送50名以上的人質前往伊朗邊境的難民營…

Three-Kings-mark-wahlberg-31259093-1920-1080  

《奪寶大作戰》導演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研究波斯灣戰爭,據導演所言,海珊從科威特手中搶得金條是確有其事。看得出導演想指摘和揭示的是政府高層的「背信」:宣稱要將海珊暴政粉碎殆盡,將派軍方強勢干預,鼓動伊拉克老百姓配合群起攻之,但實際上並沒有實質的介入與援助,繼而造成無數人民白白喪失性命。片中趣味的橋段為數不少,適時的娛樂感調劑妝點:舉凡酷似美式足球的炸彈用四分衛的姿勢拋擲、爭論勞斯萊斯有無敞篷車、伊拉克士兵光聽到「海珊要來殺我們了」的假情報就嚇得魂飛魄喪,殊不知車上放著Chicago的抒情名曲「If you leave me now」等等;附帶一提,最教我驚喜的是,《變腦》、《蘭花賊》的鬼才導演Spike Jonze在本片獻出他的電影演出處女作。

George-Clooney-Three-Kings  

《奪寶大作戰》的宗旨並非像《前進高棉》般傳遞「美國人自己打自己」的沉痛與茫然、更有別於諸多美國戰爭電影的英雄與帝國主義,在漫無邊際的砂礫與荒煙漫草的煙硝背景中,以略帶漫畫感的討喜質地,不著痕跡地試圖喚醒普羅大眾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10246187_gal  

《奪寶大作戰》:★★★★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