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s/王家衛  詩情畫意的武林/WORDS: 無字歪

許多人都用「一劍磨十年」來形容構思醞釀期長達十年以上、拍攝期長達三年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s,2013),在中國與香港票房均已開出紅盤,據悉拍片向來精雕細琢、終完成念茲在茲夙願的王家衛最鍾情的是4小時的「導演版」,最後為了商業映演,忍痛剪成約130min的版本。

 

主角同樣是葉問,可以想見,與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葉問》系列熱血激昂、民族意識掛帥的風格南轅北轍,事實上,敏感的觀眾不難看出,《一代宗師》的正牌主角,壓根不是梁朝偉飾演葉問,反倒像是章子怡飾演的宮二。

tony-leung-1  

20%粗粒子的膠卷攝影、慢動作鏡頭、意味悠長台詞、詩意迷離的構圖、蒙太奇手法、瀰漫著無以名狀的惆悵感,在在充塞著王家衛鮮明的作者符號,很多人說王家衛的電影不脫小資情調,從《東邪西毒》的經典台詞可見一斑:「不久前,我遇上一個人,送給我一壇酒,她說那叫醉生夢死,喝了之後,可以叫你忘掉以做過的任何事。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酒。她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那你說這會有多開心。」,這究竟是風花雪月的耽溺、亦或是叩問生命的哲思,端看如何解讀。

The-Grandmasters-3  

在《一代宗師》王家衛想涉及的,是他心中的『武林』。縱使拉長敘事的時間軸線,觀眾看到的依然不是蕩氣迴腸的宏觀武林,而是關於一顆扣子串起的「我心裡有過你。」的詩情畫意,在他的電影裡,永遠不見聲嘶力竭控訴現實的無情殘酷,而是一以貫之地對已逝時光「回不去了…」的輕嘆。藉由劇中人的口中說出的:「刀為什麼有鞘﹖刀的真意不在殺,在藏。」,王家衛的武林無須大鳴大放,而是曖曖內含光、克己復禮的「神交」。說穿了,武林不過意象而已,就讓習武之人巧取豪奪去吧!至於教無數人百轉千迴、柔腸寸斷的兒女情長,才是芸芸眾生的兵家必爭之地…

Grandmasters1  

《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