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Ruben Fleischer  爽快Style的警匪片來著/WORDS:無字歪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2013)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影廳槍殺案及康州小學的慘案檔期因而延宕,記憶所及早在約莫半年前就在電影院看到預告了,光是看到炙手可熱的酷勁小生Ryan Gosling(雷恩葛斯林)與詮釋角色深入骨髓的奧斯卡影帝Sean Penn(西恩潘)就讓我望穿秋水,不過坦白說直到看特映的前一個禮拜,都還傻傻搞不清楚導演Ruben Fleischer是何方神聖,於是趕緊抽看他的代表作《屍樂園》,發現是部美式喜劇的活屍片,更教我對本片的內容好奇不已。

 

1949年的洛杉磯野心萬丈的前拳擊手、猶太裔黑幫老大Mickey Cohen準備一統洛杉磯的黑道江山,洛城有為數不少的警政高層忌憚其窮凶惡極的氣燄而被收買,但嫉惡如仇的正派警員John直搗黃龍衝鋒陷陣的決心與勇氣讓警察總長下定決心振衰起敝,獲准成立祕密的風雲反黑小組,團隊裡有:老當益壯的神槍手與墨西哥徒弟、情報專家、還有瀟灑不羈的Jerry(Ryan Gosling)共六人,要靠這幾位警界奇琶一舉掃蕩Mickey為首的黑幫…

 GSD-01731rV2  

首先我得說《風雲男人幫》跟我預期的全然不一樣,不似《教父》的恢弘格局、亦不若《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 》(時代背景相近)的深刻角色刻劃、更與《驚天爆》晃晃悠悠地敘事節奏迥異,開場便以快速剪接的手法迫不及待、直截了當的宣示本片明快的調性。事實上倘使片頭沒打上「真人真事」改編,完‧全‧看‧不‧出‧來。觀影過程用三組關鍵字「唰地」一聲驟然浮上腦際:克林伊斯威特剛正不阿的「老靈魂」的硬派形象、《七武士Seven Samurai 》般的角色配置(尤其是莫名其妙的加入一位戰鬥力不明的跟班這點)、《變形金剛》導演麥克貝(Michael Bay)式的競速爆破場面,本片的可取、亦是敗筆之處便是想著力的角色過多,在有限的片長下,自然流於平板、不夠活靈活現;尤其在文戲上顯得不痛不癢,應該沒有人對擦鞋僮掬一把同情眼淚吧!?大喇喇捨棄情感的鋪排,就忙不迭地轉換到下個場景(就連《蜘蛛人:驚奇再起》的班叔掛掉我還比較難過些哩…)。

 Gangster-Squad-640  

演員表現方面,演技不俗的Ryan Gosling在本片近乎成了花瓶啊,明明是實力小生演的卻像奶油小生!Sean Penn的實力想當然耳游刃有餘,但不知是否也有點歲數了,總覺不若過往的銳氣和光芒萬丈的存在感、Emma Stone(艾瑪史東)萬綠叢中一點紅,還算可圈可點,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的撲克臉貫穿全場、在最終決戰後冷不防地閃現兇芒教人印象深刻。

 emma-stone-in-gangster-squad-wallpaper  

總歸來說,本片是以堅強演員陣容與復古的舞台背景來拍一部「黑白兩道決戰商業爽片」從劇情面檢視本片固然不盡理想,生猛的新鮮感也在觀影過程中疲乏遞減,但不知怎地,全片看得最有感覺的一幕,是特寫異素材的同色系大地雙色拼接雕花鞋踩煞車,居然湧生出無以名狀的感動油然而生。

《風雲男人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