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Benh Zeitlin   自然生態的末世啟示錄/WORDS:無字歪

《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2012)的導演Benh Zeitlin首次執導長片就有不同凡響的表現,本片預算僅180萬美金、光在美國就回收了千萬票房之譜,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二名、也被諸多影評看好能衝擊2013奧斯卡的重要獎項。

    

荷西波比與父親住在與世隔絕的南方三角洲社區「浴缸」,與堤防另一頭豐饒的文明社會涇渭分明,對另一個世界的人來說,「浴缸」的生活型態是茹毛飲血的不毛與蠻荒,對於「浴缸」的居民而言,卻只是企求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與野生的動物和平共處的純粹。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之下,父親要她嚴守「無論如何不准哭」的戒律、堅強壯大的活著,使得本該童稚的純真,裝進了「老靈魂」的世故。直到某日父親不告而別,穿上一襲陌生的衣服與手環…水患與全球暖化造成的冰原融化又將對「浴缸」帶來何等的衝擊?

beasts-of-the-southern-wild  

片中聚光燈照向五歲童星、頂著可愛爆炸頭的Quvenzhané Wallis,不論是與病榻上父親淚眼相望的澎湃對手戲,還是當面對野獸時那怡然自得的自信與大無畏堅定(眼神還閃動著一絲調皮),與其說是被她的演技所懾服、不如說是她那渾然天成的原始生命力牽動著觀眾。

photo_5bfd96f60b4759cf336e46621e0660ac  

童稚口白貫穿全片,五歲小女孩童言童語的音調吐出的如同哲學家般的睿智的省思:「每個人都會失去創造自己的東西,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勇敢的人會留下來看整個過程,他們不會跑…」,這毋寧是以小窺大的隱喻,將「景色依舊、人事已非」關乎個人性的傷感擴張成「景色不復」的共體性的蒼茫吁嘆,以荷西第一人稱的視角述說著對荷西父親的重症的感觸,也唯獨用這種迂迴的闡述和表現手法才不致於淪為樣板的說教,《南方野獸公園》不單單是關於成長的故事,同時亦呼應著文明社會無可避免的傾圮與破壞殆盡的自然生態的末世啟示錄。

beasts_of_the_southern_wild_press  

《南方野獸樂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