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Alfonso Cuarón  少年情懷總是「濕」/WORDS:無字歪

《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2001)是部墨西哥的公路電影,導演是墨西哥名導Alfonso Cuarón,這亦是當紅小生Gael García Bernal首部躍上大螢幕長片之作。公路電影的精髓莫過於角色共同經歷紛至沓來的事件,藉此刻畫人生中的「一期一會」,晃晃悠悠、看似興之所至地捕捉人與人的邂逅—相濡以沫—某種形式上無可挽回的幻滅。

 

17歲的Tenoch是富有的政治家之子與美少年Julio是形影不離麻吉,兩人各自有女友,而兩人的女友相偕去義大利,一場聚會中目光灼灼地看上Tenoch的風情萬種的表嫂Luisa,兩名少年那宣洩不盡的性慾被挑起、笨拙地示愛,輕佻地邀她前往神秘的海灘「天堂之口」,Luisa本對邀約不以為意,然當丈夫電話中泣不成聲的自白偷吃,使她主動邀約「三人行」,踏上公路之旅…

 y-tu-mama-tambien-2   

 《你他媽的也是》一鏡到底的裸露性愛場面不過不失的定錨在情色與藝術的分野線。導演精準捕捉拉丁美洲人彷彿隨時隨地都能手舞足蹈地高昂熱情,兩名少年一派悠哉地「練肖話」、抽大麻、自鳴得意的彼此調侃,連「小老弟」都鉅細靡遺的相互評比、三句不離「性事」 ,而兩名男演員毫無斧鑿的戲味、有若「本色」演出的表現毋寧替本片加強寫實的力道。

ytu1  

至於何以表嫂毅然逾越身分與道德的束縛,縱情當起年紀差了約莫一輪的兩名小弟弟的「技術指導」,更因周旋Tenoch、Julio,誤打誤撞刺激兩人吐實秘而不宣的荒唐事,在電影的尾聲給予合情合理的解釋。全片最特出之處在第三人稱、全知觀點的「口白」的牽引—在波光粼粼海灘,三人相遇的足球狂漁夫未久被財團趕走、兩年後成為飯店的清潔工;搗亂帳篷的豬隻兩個月後有十四頭被屠宰,但在「當下」他/牠們並不知情,誰焉知在生命中每一次的相遇、是否就是最後一次?許多悲傷的事情能成為日後談笑的話題、同樣的,許多璀璨的曼妙回憶,也會成為日後傷感的種子,而最傷感的不是為此而「傷感」,是縱使分道揚鑣了、卻沒有當初預想中的傷感緬懷…

y_tu_mama3  

《你他媽的也是》:★★★☆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