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Jason Becker : Not Dead Yet/Jesse Vile  漸凍Rocker的火熱赤子心/WORDS:無字歪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Jason Becker: Not Dead Yet,2012)所聚焦的Jason Becker,自幼在會彈一手好吉他的父親和叔叔、溫柔的母親、感情甚篤的兄長的和樂家庭中成長,母親說他彷彿從未經歷過小孩和嬰兒的階段,急切只想趕快走路、說話、彈吉他,從小聽莫扎特、巴哈的古典樂。六年級的才藝表現就吹口琴彈吉他表演巴布狄倫的歌曲;青春期的他留著金屬長髮,噘起的無辜唇型、一口足以代言牙膏廣告露齒燦笑,酷似更為俊俏版的保羅麥卡尼,在酷愛迪斯可與機械舞的黑人社區,憑藉著目眩神迷的吉他獨奏大放異彩。

 

與亦師亦友的Marty Friedman組Cacophony發行兩張專輯後,推出個人Solo專輯「Perpetual Burn」,成為古典速彈派的先驅之一。才年方19歲,就以驚為天人的高超吉他技藝、被引介進范海倫主唱大衛李羅斯的白蛇樂團擔綱吉他手,錦繡的前程與大好人生近在眼前,卻從跛腳的徵兆、在巡迴前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猝不及防地從天堂落入地獄,讓他從少年吉他天才成為「漸凍人」,這種運動神經和肌肉退化的病,到最後會引發吞嚥和呼吸困難,醫生研判至多剩下三~五年的壽命。自小就連吃飯都吉他不離身的他(甚至被爆料跟赤條條地市長女兒開趴都抱著吉他不放),到最後連吉他都拿不住、一拿就掉,但他用意志力,讓自己的生命歷程不自此殞落成傳奇的聲聲慨歎,而是竭盡「精神意志力」的謳歌。

 jasonbeckertrailer   

紀錄片中最為沁人心脾的,來自於Jason Becker身邊溫暖的「人情」,自小黑人社區中的舊識的黑人製作人眼眶泛淚的憶年少、前團員馬帝力挺:「傑森從沒流露出"靠!你成功了我卻變這樣。"的感覺,總是樂觀進取。」、好友蓋瑞鼓勵並幫助他運用科技完成未竟的音樂夢、父親為了跟兒子得以交流發明的眼部溝通系統、因按摩復健結緣的按摩師前女友瑟拉娜分手後還不離不棄的悉心照顧、寬宏大量的瑪莉蓮、受感召而登門拜訪致意的粉絲云云。

JasonBeckerNotDeadYet_web01  

真實的生命鬥士故事自然教人萬分動容,但我以為之所以能成就一部精彩絕倫的紀錄片,導演Jesse Vile居功厥偉,他著重在親近Jason Becker的人們側寫,並未神格化形塑Jason Becker的完美人格形象:「很多人把我當英雄或精神導師,對此我並不介意。不過我能面臨現在的處境,是懂得膚淺的自我解嘲,而不是依靠無趣的深度,我想當的是影集蓋酷家族裡的老爸。」,是的,Jason Becker的意志力之所以如此頑強,力量或許非源自於壯士未酬的崇高信念,而是與生俱來的幽默感和對音樂真誠的喜好與執著使然(漸凍協會相關人士說從來沒看過皮膚與氣色那麼好的漸凍患者、家人歸功於前女友的功勞,Jason Becker則自我調侃「我還以為是小時候吃了太多垃圾食物的功勞哩!」),片中一句看似不經意的話,下了貼切的註解:「就是因為他不切實際,才活的下來」。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

24_JasonBecker_1990s-572x560  

 jason_becker_not_dead_yet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