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誠For Love's Sake/三池崇史  生龍活虎的純愛/WORDS:無字歪

2012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選片《愛與誠》(For Love's Sake,2012)改編自《小拳王》、《巨人之星》一代漫畫巨匠梶原一騎筆下人氣名作,七○年代中期曾掀起電影、電視劇的翻拍風潮。梶原一騎的洋溢著雄性熱血的作品如雷貫耳,不過我盡皆只聞其名,而操刀的導演三池崇史則以黑幫電影發跡、創作不輟的著名多產導演。

 

1972年的東京是經紀高度發展的時代,亭亭玉立的大財團千金甲乙女愛(武井咲)因兒時滑雪場的一起事故,對晦暗的漂泊少年太賀誠(妻夫木聰)情有獨鍾,讓本在少年監獄的太賀誠得以到名門高中就讀,而同班同學四眼田雞高材生岩清水露骨對甲乙女表白卻無疾而終…因勒索的緣故,太賀誠轉學到滿坑滿谷猖狂的太保太妹、由地下首領主導的不良高中,拳頭、惡勢力在這兒才是一切的價值…前腳才到,甲乙女愛與岩清水後腳就紛至沓來…

 for_loves_sake_ai_to_makoto_cannes  

沒看過原著漫畫,因此無從知悉《愛與誠》的原著漫畫究竟更動了多少,但看得出劇情架構並不繁複,若是照本宣科的在大螢幕重現,難免會有跟時代脫節之感;其他姑且不提,光是男主角那美女當前無動於衷的擺酷模樣(根本是暴力版流川楓)、好似唯有雙拳才與自己唇齒相依的角色設計,恐怕只有少女漫畫才會出現。導演將大篇幅的歌+身體的律動(「舞」這個字實在無法宣之於口)的元素帶入電影中、濃縮於影片的前三分之一,猶如野球應援團的活力,直至片尾才後知後覺驚覺壓根是徹頭徹尾的「純愛」電影啊!

For-Loves-Sake    
至於三池崇史最值得稱道的是,非但沒有欲蓋彌彰地極力弭平相差40年時代背景的差異,從刻意誇飾的演員表現、對口相聲式的kuso笑料、復古曲調與灑狗血的歌詞、俗麗的場景設計到突梯的服裝搭配(尤以那豹紋版水手服真是酷炫到無以復加啊!)、以及頭尾呼應的卡通動畫,以「表現力」一決勝負的生猛氣魄,無愧「入魂」精神,亦將已顯疲態的老派故事翻新的生龍活虎、灌注目不暇給的色彩與絢爛又不落俗套的形式。

《愛與誠》:★★★☆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