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女神  幻想派的寫實劇!/WORDS:無字歪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2012)是《小太陽的願望》的賢伉儷導演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執導的新作,夫妻倆出身電視圈,早年是MTV節目導演,曾為綠洲、嗆紅辣椒、非凡人物等樂團執導MV。清新諧趣的《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2006)以800萬美金的成本,在全球開出過億美金的票房,口碑票房雙贏,是近年來最成功的獨立製片。睽違六年的《客製化女神》,找來在《小太陽的願望》用寫字來代替說話的彆扭酷哥Paul Dano(保羅迪諾),而在本片身兼編劇與「女神」是現實中的女友的Zoe Kazan(柔伊卡山)。

 

曾平地一聲雷般的震撼文壇的新銳作家Calvin,枯竭的靈感、唯有老哥關心的疏離人際關係讓他找上了心理醫生。心理醫生鼓勵他「寫就對了,越爛越好!」,讓他決意用文字描繪在夢中的女神,於是乎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本該活在書中的俄亥俄州畫家女孩Ruby走出紙頁、陡然「空降」在他百無聊賴的生活中,最如夢似幻的是,他只消用打字機打字、就能輕而易舉操控所有男人朝思暮想的「客製化女神」…

Ruby-Sparks-4-822x600   

近年來成本不高的「小清新」電影當道(如台灣的《逆光飛翔》),少了蕩氣迴腸、卻多了份寫實的質地,多數以愛情作為主軸,大陸有《失戀33天》、香港有《志明與春嬌》系列,美國代表當屬《戀夏500日》,《客製化女神》則在超現實的清新小品基調上戳力貼近現實,既有伍迪艾倫經典愛情名片《安妮霍爾》的神采、揉合《充氣娃娃之戀》的古怪奇趣、還能窺見《藍色情人節》的「當愛已成往事」的殘酷。

Ruby-Sparks-2-884x600  

很訝異如此直指男性心理的劇本竟出自於女主角Zoe Kazan之手,性格內向的Calvin始終無法釋懷前女友在父親死後幾週就離開自己、變得更加孤僻,直到爛漫又鬼靈精怪的Ruby徹底扭轉他的鬱鬱寡歡,他也任憑Ruby「做自己」,而不是濫用「造物者」的特權,直到Ruby提出上一週一天的藝術課、想與同學在酒吧狂歡整晚的自主意志後,吃味的Calvin在打字機打下「露比沒凱文活不下去…」,這揭露的不僅僅是霸道的佔有與控制慾、而是「一本作家」的宅男對女神的自相形穢與委屈求全:即便我是一手創造妳的上帝,但「夢」對多數人而言何嘗不是超越上帝的存在?當Calvin在派對不期而遇歷經千辛萬苦也一嚐作家宿願的前女友,前女友語帶怨氣地說:「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能違背你的幻想,你只是在跟自己談戀愛…」,Calvin心之所繫的與其說是「實體」、毋寧更近乎於「幻夢」。

Ruby-Sparks-1-868x600  

在「攤牌」重頭戲,Calvin敲打著打字機讓Ruby一下講法文、一下又趴在地上學狗叫和脫衣跳舞,配樂風格承襲自《小太陽的願望》的悠揚明亮弦樂轉而成陣陣鼓擊的音浪、歇斯底里的Ruby邊跳邊嘶喊:「你是天才!」,潸然淚下的Calvin雙手重重敲擊桌面,極盡乖戾又黯然地無以復加、亦是獻給兩人愛情的喪歌…平心而論,比起回馬槍的明亮結尾,在這幕戛然而止會更有反芻的餘韻!

《客製化女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