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Argo/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  重見天日的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事件/WORDS:無字歪

《亞果出任務》(Argo,2012)改編自直到2007年才公諸於世的美國中情局機密事件。這是曾以《心靈捕手》成為奧斯卡金獎編劇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第三部執導長片,前兩部分別是《失蹤人口》、《竊盜城》,不過他平板的演技向來飽受詬病(評價甚至遠不如老弟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繼《竊盜城》(MOVIE---比不上老弟凱西艾佛列克的才氣/班艾佛列克《竊盜城》) 之後再度自導自演(這回沒參與編劇)。

 

時間背景是1979年11月,伊朗革命軍因不滿美國的干政、對美保護政治狂人沙阿感到憤慨難平,闖入位於德黑蘭美國大使館,將使館內的外交人員等約50名美國人作為人質,當成談判籌碼,其中6名美國外交人員設法逃脫、躲到加拿大大使家中。此番迫在眉睫的情勢下,中情局人質救援專家東尼異想天開的設計出假冒加拿大的「亞果」電影拍攝團隊,而幕後金主正是中情局,東尼買了背景在中東科幻劇本,不但找來好萊塢知名化妝師與演員加持、更煞有其事將前置期的消息釋出在雜誌,矇騙過伊朗文化部門,以「不成功便成仁」的假電影拍攝計畫直入虎穴的設法帶回人質…

Argo Movie Ben Affleck  

或許演而優則導這句話套無法套用在班導身上,卻不可諱言的他的編導才氣確實不容忽視。《失蹤人口》的改編劇本曲折離奇,但電影的評價不俗也或多或少於歸功於老弟凱西艾佛列克,縱使遜色於他在《刺殺傑西》裡光芒萬丈的驚奇演技,但顯然是更勝老哥數籌。《竊盜城》班艾佛列克首度挑戰自編自導自演,不難看得出電影本身定調瞄準在「有質感的犯罪商業大片」,但是從調度場面上、還有那幾乎是照本宣科的呆板轉場,執導的能力,打個比方就如同一個「用功度百分百、成績卻只考70」的學生。

argo_2332534b  
《亞果出任務》的題材選擇毋寧是匠心獨具,電影後段的機場闖通關高潮戲碼的穿插剪接,的確會讓觀眾繃緊神經、看得目不轉睛,調度功力的進步教我另眼相看。美中不足的是,班導想要專注於「事件的本身」、在考究真實感上力求盡善盡美,從場景到人質的造型打扮盡皆如此,原汁原味的調性選擇,相對的難以將故事拉拔到「史實之上」的精彩度,戲中戲「亞果」如蜻蜓點水般不痛不癢、比較像是在「交代」而非「表現」,於我而言形同付之闕如,靠近真實的抉擇,同時也犧牲了故事藝術的無限可能性,班導固然誠意可嘉、即使拍起「大美國」電影,卻還是擺脫不了溫吞的保守主義。

Ben-Affleck-in-Argo-010  

《亞果出任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