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狗綁票令(Seven Psychopaths,2012)/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當昆汀塔倫提諾碰上北野武/WORDS:無字歪

《瘋狗綁票令》是導演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繼大獲好評的黑色幽默喜劇《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2008)、相隔四年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作,除了再次自編自導、更找來合作「笑」果奇佳的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領銜主演、反派又是我很喜歡的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事實上這類劇情發展讓帥哥主角臉歪掉的片,本來就很能戳中我的笑點,像是《臨門湊一腳》裡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冏到無語問蒼天的表情即使現在回想還是都會竊笑…

 

搜索枯腸籌備新電影劇本的編劇馬丁,著手尋找《七個瘋子》的角色靈感,問題是哪裡找來那麼多瘋子的原型,還要搞得跟七武士Seven Samurai 一樣各具特色?恰巧他的麻吉好友比利就是個怪咖偷狗賊、還有不為人知的另一個身分,對馬丁向來兩肋插刀的比利,自作主張的登報募集「瘋子故事」。表情淡定的阿伯漢斯是比利的偷狗拍檔,有個鶼鰈情深、癌症住院中的黑人妻子,更是一位虔誠的教徒。不過某日比利偷到黑道老大查理的可愛西施狗邦尼,殺人不眨眼的查理一路從醫院追到了杳無人跡的沙漠…而比利跟漢斯這對偷狗拍檔陰錯陽差下亦成為馬丁新劇本的協力編劇與劇中主角…

 Seven-Psychopaths1  

在前作《殺手沒有假期》編劇兼導演的馬丁麥多納已證明了他將八竿子打不著的哏與支線兜起來「殊途同歸」的調度能力,而《瘋狗綁票令》的敘事語言和電影基調,比起前作,確實更加有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 的神采。從甫開場的戴面罩的方塊J殺手從畫面遠方徒步走向鏡頭並電光火石取人性命、亦或是殺連環殺手的連環殺手的殺人回憶、作中作《七個瘋子》的假想瘋子仇美越共殺手,導演果真對「起笑的殺手」情有獨鍾啊!片末漢斯出人意表的壯烈舉止,讓我聯想起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的《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2008)!

 movies_seven_psychopaths_still_3  

最教我絕倒的是,《瘋狗綁票令》以惡搞的方式向日本黑幫片翹楚北野武致敬,越共殺手的輪廓壓根是光頭版的北野武,而對黑幫電影有所鑽研的影迷或許也發現了,在片中驚鴻一瞥、馬丁與比利一起看的「狂呼巴掌」黑幫電影正是北野武技驚四座的導演處女作《凶暴之男》:北野武最淋漓盡致的黑幫出道作  !(手槍卡彈在北野武的電影中也曾出現過),充斥著大量對話的英式幽默(《殺手沒有假期》我笑的最開心的是連珠砲的法客那段、本片我笑的最開心的是「要我把狗還給他,等於是在污辱犯罪耶!」)、揉合了寧為玉碎的武士道浪漫情懷,英皮日骨的《瘋狗綁票令》,看慣直白美式喜劇的觀眾不見得買單,但滿足喜愛黑色幽默的影迷絕對綽綽有餘了。

 thumbnail_7065  

《瘋狗綁票令》:★★★☆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