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1990)/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真人真事改編的黑幫名片/WORDS:無字歪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1990年的黑幫代表作《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1990),改編自美國作家尼可拉斯皮利奇(Nicholas Pileggi)1986年的《Wiseguys》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小說,Ray Liotta飾演的Henry Hill於1978年12月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 Airlines)在甘迺迪機場參與高達五六百萬美金之譜的搶案,今年(2012)六月病逝於洛杉磯。比較特別的是有別於《教父》等多數黑幫片總以黑道大哥作為敘事主角,《四海好傢伙》的主角倒比較像是「小弟之上、大哥之下」的核心成員。本片榮獲在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在片中唯一掛掉的主要演員喬派西(Joe Pesci)摘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在電影網站IMDb上以8.8分高居Top15,足見觀眾對本片的喜愛。

 

電影主要的時序軌跡從1960年間橫跨1980年代,在布魯克林區長大的義裔美國男孩亨利( Ray Liotta)從小就一心一意想加入自家街口對面的義大利黑幫Lucchese家族,得償宿願後從跑腿開始幹起,好不容易幹到中堅成員的位置。黑幫老大保利是老派的old school、堅守不碰毒品的原則,不過在亨利坐牢時期嚐過販毒的暴利後,不顧老大的三申五令,拉吉米(Robert De Niro)和湯米(Joe Pesci)入夥搞毒品生意。航空站的搶案因主謀吉米的分贓不均而引起獻計人心生不滿、參與者的漫不經心更使警方掌握到了破案線索…

 goodfellas-banner  

平心而論,法客(音譯)聲不絕於耳、敘事四平八穩、技術性精雕細琢《四海好傢伙》的精彩度毋庸置疑,然而不難看出這時期的馬丁史柯西斯已流露出些許匠氣了,反而不若劇本相對之下沒那麼嚴謹、生猛奔放猶有過之的殘酷大街Mean Streets教我印象深刻,不過本片的一些兜圈子的黑色幽默的獨白和對白,倒是不時讓我在心內竊笑。開場的「保利的動作很慢…(停頓一秒),因為他不需要為任何人做事」。當瘋瘋癲癲的湯米對他冷嘲熱諷回嗆的酒吧服務生、週遭的人全看傻了眼,湯米依然嘴硬:「我射得真準!你要我怎麼辦,我就是準!」,吉米:「這種距離會射不準嗎? 」。對於黑幫世界的炎涼百態,當屬落得身無分文的亨利低聲下氣的跟保利求助,保利給了他一疊鈔票,亨利口白悠悠地說:「3200塊,一生替他做事,他就給了我3200,連買棺材都不夠。」,在感覺到換帖的有意除掉自己:「如果你是黑社會一員,永遠不知道幾時會被殺,沒人會先通知你的。也不像電影裡會先大吵大罵,來殺你的人帶著笑容,像是你很親近的朋友,他們一直很關心你在你有困難時,他們總會來幫助你。」

1a35rrrr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的親媽媽Catherine Scorsese更客串了片中湯米的媽媽。

《四海好傢伙》:★★★☆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