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者Kagemusha/黑澤明  巨大背影下影子的哀傷/WORDS:無字歪

黑澤明導演的《影武者》(Kagemusha,1980)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替身粉絲」東方有江戶川亂步,西方有莎士比亞,以替身作為題材的故事更可以說是恆河沙數,然而《影武者》並非空中閣樓式的故事、而是架構在「有所本」的史實基礎上,依然可以教我看得饒富興味。

 

十六世紀的日本是風起雲湧、豪傑輩出的戰國時代,「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力抗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聯軍。武田信玄的弟弟信廉充當信玄的「影武者」多年,但畢竟只能瞞過敵軍、瞞不過朝夕相處的「自己人」法眼。在刑場上,信廉覓得一個將被處死的竊賊,無論是長相與聲音都酷似信玄。信玄遭到敵軍小卒火繩槍的狙擊,臨死前他告訴得力部屬們「三年內,死訊都得秘而不宣」的遺囑,於是乎在別無選擇之下,一介竊賊得趕鴨子上架扮演起信玄,在日漸「入戲」的過程中,與信玄之孫、未來繼承人的信勝培養出真切的祖孫情…

1a1111111  

《影武者》是黑澤明第一部彩色電影,全片的色彩與造型既壯麗又充滿美學上的細節,不過我比較好奇的部分是,黑澤明大可以大量使用身歷其境的第一人稱視角、藉此營造「劉姥姥入大觀園」的氛圍來述說這個故事,但或許是避免落入耽溺的窠臼,因此除了「影武者」的夢境外,大抵上來說,還是用一個站著故事外側、全知觀點的「說書人敘事」。竊賊從開始的抗拒與惶惶不安、中期的進入角色因應突發狀抗,最後「影子」更與「真實」恍若融為一體;「影武者」的為難之處,莫過於「三年的有效期限」,期限一到真身死亡的訊息一旦昭告天下,豈有影子存在的意義?想當然耳被棄如敝屣是可以想見的下場。

1a4533  
在看這部片的過程中,我數度停下來查維基百科,只為了要弄清楚武田一族的脈絡,畢竟我對日本戰國時代的認識是孤陋寡聞的,停留在打過光榮的戰國無雙系列電玩、讀過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的小兒科程度。就本質上,本片最有「虛無感」的角色,反倒不是竊賊影武者,而是信玄的兒子武田勝賴。勝賴分明是戰功彪炳的猛將(織田信長更給予他「武勇更勝信玄」的讚譽),何以家督繼承人選擇勝賴之子的信勝呢?原因在於勝賴的母親是信玄的手下敗將諏訪賴重的女兒,以至於信玄對勝賴始終有種若即若離、無以名狀的微妙情結,縱使重用他,有生之年卻不曾把他當成兒子、而是當成家臣般的對待,對於信玄而言,勝賴不也彷彿影武者般的存在?這在本片中亦有所著墨,反倒成了我看本片最意想不到的收穫。

1a356768

  《影武者》:★★★★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