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甡吃 haun of the Dead/Edgar Wright  戲謔冷幽默殭屍片/WORDS:無字歪

英國型男導演的Edgar Wright執導的《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2004) 的確是部妙不可言的電影。會看這部片也是要歸功於前幾天看到的一則新聞: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英國線上租片網站Lovefilm成員小組選出的十大好笑電影中《活人甡吃》名列第九,雖然對Lovefilm這網站一無所悉、也不清楚評選的標準和是否具參考價值,但對這部「好笑」殭屍片自然興趣勃勃。

 

Shaun(Simon Pegg)是快要30而立的電器店員工,胸無大志的他與交往三年的女友的感情觸礁,與少一根筋的麻吉Ed(Nick Frost)倒是形影不離,甚至被室友和朋友們懷疑起性向。平靜無波的生活、就在滿坑滿谷的殭屍出現後起了驟變,他得面對自己的繼父、室友變殭屍,最慘烈的莫過於是就連最敬愛的母親都被殭屍咬傷…

 walk  

《活人甡吃》讓殭屍沒頭沒腦的就在街頭現形,擺明就是要惡搞本格派的殭屍片。本片由導演Edgar Wright與片中男主角Simon Pegg合力撰寫劇本,縱使極盡戲謔之能事,片中的笑哏卻並非是台灣多數觀眾偏愛的直白笑料,而是跳tone感十足十的英式冷調笑料,當麻吉雙人組發現殭屍的弱點在頭部時,情急之下居然拿出黑膠唱片當巨型飛鏢來射,當ed丟擲黑膠錢還要一一詢問,「ㄟ是XX團的耶!這可以丟吧!?」、「丟吧!」。當繼父被殭屍咬傷,Shaun逮到機會想對從青少年時期空降在生活中的繼父吐怨氣,對母親說:「我曾被他侵犯好幾次」,母親震驚轉頭,電光火石間想要說點什麼來安慰,Shaun:「是我瞎掰的啦!」。

 shaunofthedeadpic  

最後與殭屍大決戰回到Shaun流連忘返的酒吧,點唱機播出的歌是Queen 的 「Don't Stop Me Now」(這首歌經常會出現在陽光的運動比賽),山雨欲來的氣氛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突兀衝突感與趣味性所擦出的妙趣火花。不過我個人最喜愛的一段是「兩隊不同人馬交會彼此打招呼」,似乎惡搞Queen還嫌不滿足、總覺得是隱晦地吃Beatle的豆腐耶(Abbey Road封面倏地浮上腦海)!

shaun of the dead ed shaun  

《活人甡吃》:★★★★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