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我最壞 Superbad/Greg Mottola  連珠炮黃腔,衛道人士止步/WORDS:無字歪

Greg Mottola執導,以兩千萬美金成本,全球票房大賣近一億七千萬美金的《男孩我最壞》(Superbad,2007),是有明亮陽光、青春無限好的校園YA片,不過演員陣容出現Jonah Hill、Seth Rogen,想當然耳不是那種校園的酸甜與初戀的芬芳,而是像《美國派》般葷腥不忌的重口味,事實上我認為這是一部「男性限定」的電影,連珠砲的露骨黃腔恐怕會讓女性觀眾皺眉、卻能讓絕大多數的男性觀眾笑開懷大笑。

 

Seth&Evan是一對從8歲就當同學、沆瀣一氣的哥倆好,兩人的共同目標就是在高中畢業前能順利擺脫「童子雞」的身分,不過Evan考上了好大學、將與兩人的共通好友Fogell一起當個資優大學生,這多少使得Seth有些吃味。Seth心儀的Jules在自家策畫了一場畢業前的派對,而Evan哈得半死的Becca也將出席。唯一的麻煩是法律規定21歲才能買酒,於是乎Fogell異想天開的搞來張夏威夷的器官捐贈假證件,還誤打誤撞的與兩位天兵警察結識;另一頭Seth被車撞倒,肇事駕駛為了賠罪約Seth&Evan參加派對…究竟這白爛三人組有辦法在畢業前「轉大人」嗎?

SUPERBAD-superbad-176749_700_467  

本片編劇是Seth Rogen與Evan Goldberg,兩人也曾在《青蜂俠》與正在台灣上映的《巡邏驚很大》中合作。坦白說《青蜂俠》的劇本對我而言味如嚼蠟,毫不粉飾的刻意「做球」給周董拼亞洲票房的企圖明顯;但《男孩我最壞》固然講得是笑鬧YA片的典型公式「少年想靠破處登大人」,也幾乎不見香艷與裸露的鏡頭,但口無遮攔、百無禁忌的白爛哏還是讓我數度捧腹大笑,尤其是片中天馬行空的創意「屌畫」也許難登大雅之堂,但絕對能點中「長不大的男孩與大男人」的笑穴。Seth&Evan的一搭一唱:「酒對女孩來說等於是春藥,你知道她會喝醉的,你知道女孩子什麼時候會說—”我昨天晚上喝得太多了,不該和那傢伙上床的”,我們可以成為那傢伙!」,Seth Rogen飾演的蠢警察的「槍枝論」別有見地:「擁有槍就像有兩個老X一樣,而且其中一個還能殺人!」,不諱言是低級笑料,但也不能否認低級的「很有靈魂」;跟辣妹跳舞、跳完卻發現牛仔褲沾了一攤大姨媽、進而與辣妹未婚夫引爆衝突,堪稱是史上最「腥」鮮的笑哏。

 SUPERBAD-superbad-176752_700_471  

五年的時間過去了,當年的YA片明星們如今已各擁山頭,Jonah Hill以《魔球》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Michael Cera儼然是好萊塢導演們最愛的宅男代言人、Seth Rogen除了演戲外,平均每年有1~2部劇本問世、長相可愛卻有著性感磁性啞嗓音的Emma Stone於2011《姊妹》與2012的《蜘蛛人:驚奇再起》皆是美國票房破億的大片,已然是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年輕女演員之一。不過弔詭的是,本片最吸引的兩位演員反倒不在上述之列,而是Christopher Mintz-Plasse和加拿大女星Martha MacIsaac,Christopher Mintz-Plasse把「這傢伙腦袋裡不知道裝些什麼」的蒼白怪宅男詮釋地無懈可擊,1989年的生的他年紀稍嫌稚嫩,但若是有導演慧眼找他來演變態殺手,鐵定很有看頭;Martha MacIsaac有抬頭紋、笑起來有潔白的大牙齒,但有甜到骨子裡的性感。

 SUPERBAD-superbad-176765_700_465  

《男孩我最壞》誠摯推薦給喜歡《醉後大丈夫》、《臨門湊一腳》、《伴娘我最大》等白爛喜劇的觀眾囉!

《男孩我最壞》:★★★★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