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武士Seven Samurai/黑澤明  熱血武士魂!/WORDS:無字歪

黑澤明的《七武士》(Seven Samurai,1954)問世半世紀以上依然歷久不衰,在IMDb的Top250高居第17位,日本《電影旬報》雜誌更將本片評選為日本影史上十大佳片之最,其越陳越香的經典性可見一斑。這也是我繼《羅生門》後,第二度欣賞黑澤明的電影,其高完成度與細節處理之縝密再次教我嘆為觀止。

 

故事在發生在西元1587年、日本的戰國時代,貧窮的農村居民被四十人的山賊軍團搞得苦不堪言,老村長不甘坐以待斃、決定找一群武士來相助。不過既沒有貫祿或賞賜、只供三餐白米飯,自然難以吸引本事好的武士、偏偏有意願的落魄武士本領又不夠。一名自嘲「戰爭常敗軍」的天生領袖勘四郎、因起了惻隱之心而率先應允,富裕的武家後代勝四郎拜他為師、樂天的「砍柴派」武士平八七郎次、昔日的戰爭同袍,劍術高強的寡言武士久藏、瘋癲的狂人菊千代等各路豪傑紛紛加入,在勘四郎的運籌帷幄之下,七名武士跟農村男人們將與有數把火槍與駿馬的山賊軍團短兵相接、決一死戰…

SevenSamurai_1_L  

編劇由黑澤明、橋本忍、小國英雄三人協力,而像《七武士》這種複數的「群英片」,如果沒有好的主角壓根是無法成立的,而武士首領勘兵衛,在甫出場的「現場剃度、假扮僧人智取」旋即在觀眾腦海烙印下他有勇有謀的印象,更利用細節來加強角色的獨特性,像是處變不驚的勘兵衛,每當內心有漣漪就會用手來回摸他的光頭腦袋瓜,志村喬演繹的恰如其分,露出牙齒的燦笑、流露著「有我在,一切OK」安定感,當真魅力十足啊!而一部半世紀以上、沒有炫麗的刀光劍影與動作設計的「奇俠」片還能教人看得如癡如醉,其來有自,在於「懸念」的營造。

 sevensam  

《七武士》的四十人山賊軍團,並未有能跟勘四郎棋逢敵手的強大首腦(事實上劇本根本沒有反派的性格面貌的形塑),那麼「懸念」究竟要從何而來呢?妙就妙在懸念加諸於於七武士中的兩個不穩定因子,一個是全家被殺、農家子弟出身的瘋癲漂泊男菊千代,儘管他充滿了活力與渲染力,但他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也處處暗藏著這傢伙會引來危險的徵兆;另一位則是正牌的武家後代勝四郎,善良溫順的他有顆少年般浮動的心,與熱情的莊稼女孩志乃看對眼,「性張力」在兩人間翻湧,也貌似有可能因「性事」而誤了正事。

 

《七武士》不刻意賣弄意象與符號,諸如六個圓與一個三角的武士軍旗有熱血男兒的爽颯與詼諧、抑或是倖存武士最後對白的慨歎,都不脫直截了當的武士氣魄,在看《七武士》前我預期到電影好看一點也不奇怪,但完全沒料到會是一部讓我看到血脈賁張的黑白片呀!

《七武士》:★★★★☆

4a2f565b857c0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