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蹤Following/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準備好從座椅上被真相炸飛了嗎?/WORDS:無字歪

諸多影迷們津津樂道Robert Rodriguez的《殺手悲歌》(El mariachi,1992)僅耗資七千美金,然而以《全面啟動》、「蝙蝠俠三部曲」聞名遐邇的英國Christopher Nolan大導的首部長片《跟蹤》(Following,1998),僅只花了區區六千美金就拍就一部精采絕倫的黑白劇情片。

 

一名二十多歲、想當作家的無業男子,有個癖好就是尾隨他人、默默窺探他人的生活樣貌,但跟一般跟蹤者相異的是,他並不是只選擇跟蹤美女的「情慾跟蹤狂」, 而是憑直覺來隨機決定要跟蹤的人。男子這回跟蹤起西裝革履、看似菁英的男人,沒想到這個名叫柯布的男人是個闖空門的老練大盜,也將他引入門、傳授闖空門得 知曉的眉眉角角。某日兩人闖入一名女子家準備搜刮財物,屋主四處放了照片,而男子對貌美的屋主為之神往,愛慕之情在心中悄然滋長…

follow3-thumb-510x382-22953 
常看日本推理小說的讀者一定不陌生,有種推理流派叫敘述性詭計,作者會遮蔽保留劇情重要的伏筆與既成事實,引讀者入甕,在結尾將讀者由敘述裡架構起「我認為、我以為」一口氣推翻(強力推薦大家讀折原一的《異人們的館》)。 舉個曾讀過的例子,作者絕口不提主角的年紀,當看到男主角自述過往加入黑幫逞兇鬥狠,提到女主角還有種情竇初開的爛漫,自然會以為青年或壯年,殊不知男女 主角均是白髮蒼蒼的老翁與老婦(書名我還記得,就不點破了);但敘述性推理要影像化,相對來說容易弄巧成拙、有相當大的難度。

follow2-thumb-510x384-22950  (日後接拍「蝙蝠俠三部曲」玄機!?)

我認為Christopher Nolan自編自導的、片長不到70分鐘的《跟蹤》,神秘莫測的拼貼鋪排,固然難以藉由線索反推回真相,畢竟敘述性詭計的基礎與精髓,本質就是以幌子製造錯覺來誤導,於是乎多數敘述性推理故事會給人「徹頭徹尾都在呼攏」地被欺騙感情之感,但《跟蹤》則不然,最後五分鐘的「剝洋蔥」毋寧劇力萬鈞,更讓觀眾能在真相大白後茅塞頓開、大呼過癮;舉凡被跟蹤的男人質問跟蹤者、女主角有黑社會背又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前情人、女用內褲、耳環、日曆、疑似私密的豔照,每一個人物與物件、甚至是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無一不是被賦予不可或缺、使劇情能前後呼應的「意義」。說穿了,《跟蹤》是部神乎其技的「變種」敘述性推理電影,遲遲到最後關頭才引線點燃,觀眾絕對能享受被炸飛的快感。

《跟蹤》:★★★★☆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