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拉諾曼:靈動小子ParaNorman/Chris Butler&Sam Fell   奇趣哥德風定格動畫/WORDS:無字歪
導演Chris Butler&Sam Fell連袂執導的《派拉諾曼:靈動小子》(ParaNorman,2012),是焦點電影公司和萊卡動畫工作室繼廣受好評的《第十四道門》後,再次攜手合作。與《第十四道門》相同的是依然是黑色基調、帶有提姆波頓色彩的奇趣成人童話,差異在於是這次驚悚度降低(《第十四道門》是我頭一回看動畫緊張到心跳加速)、趣味性升級。


懶洋洋小鎮,三百年前有段陰暗的歷史—獵殺女巫事件。11歲男孩諾曼渾然天成的靈異體質,使他自小就能看到阿飄、跟阿飄對話,成天嚷嚷逝世多年的奶奶還在家中未曾離去,不但讓父母頭痛萬分,在學校更被當成是舉世無雙的大怪咖。某日,諾曼的古怪叔叔緊張兮兮地拋下:「女巫詛咒即將降臨小鎮」。當陰魂不散的阿飄七人組出現之際,小鎮居民們打定主意群起攻之、與之抗衡,唯獨諾曼知曉真相並非鎮民們所想像…

120814b_paranorman_4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這次運用各種樣板角色來使得電影更加活潑繽紛,頂著刺蝟頭&因靈異體質被同學與家人視為格格不入怪咖的諾曼、花枝招展又哈猛男的諾曼姊姊、大智若愚的豁達小胖弟奈爾、肌肉超大塊的奈爾哥哥、總愛欺負諾曼和小胖弟的校園小霸王艾文。以角色群來說,《靈動小子》的陣容(簡稱)委實猶勝《第十四道門》一籌,然而像這種「四大天王」、「五虎將」式的配置是門學問,一旦分配戲分上做得不夠嫻熟,亦容易顧此失彼、相互抵銷。《靈動小子》雖有五個自成一格的要角,儘管熱鬧有餘,在情節上卻沒有讓角色充分發揮其鮮活的特色;最可惜的是,《靈動小子》固然主軸明晰、也有一定的教育意義,但不可諱言從揭露阿飄怪客們是(消音)後,就有點像是在國高中與大專院校的宣導片,濃厚地惡趣味也因此大打折扣。

paranorman-movie-review  
雖然導演換人,《靈動小子》在美學上雖無大破大立,延續《第十四道門》的哥德風定格動畫依舊其樂無窮,縱使劇情的渲染力稍有不及,不過大抵而言,我還是挺喜歡一些無厘頭諧趣,比方像邊尖叫邊等著投幣機掉下飲料的男子,跑出畫面後又按耐不住皮皮剉地拿飲料;還有窗外外頭一片狼藉,餐廳裡頭不清楚狀況仍淡定用餐的男男女女(這幾乎是好萊塢爽片的必備戲碼…)。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