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克人/搬運你的未來 最重要的小事/WORDS:無字歪

石井克人執導的《搬運你的未來》(Smuggler,2011),是2011金馬影展的選片,電影改編自真鍋昌平2000年同名漫畫《スマグラー》,值得注意的是單行本區區僅只一本。不要因為看似殘暴的劇情介紹與20分鐘的虐待戲而敬而遠之,事實上這部是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如果這片給園子溫來拍的話,一定會變得很可怕…
 
 
世紀末的1999年,25歲的砧涼介(妻夫木聰),個夢想是成為一位優秀演員,卻因故而離開劇團,成為鎮日打柏青哥、沒有固定工作的飛特族。當了冤大頭欠下300萬日圓的債務,被逼得與視錢如命的高利貸女老闆(松雪泰子)簽約,而對方介紹的工作居然是日領5萬的搬運工,要他與不苟言笑的酷熟男阿丈(永瀨正敏)和童音阿伯合作,他因此牽扯進田沼組與中國黑幫的火拼,田沼組的已故老大少妻(滿島光)與瘋子河島(高嶋政宏)、中國黑幫的殺手二人組背樑骨(安藤政信)與內臟不鬥個你死我活誓不罷休,砧陰錯陽差下更將深入敵營「演出」背樑骨,灰頭土臉的廢柴青年能否安然脫身呢?

  1  

電影最趣味盎然的是將對口相聲妝點其中,黑道來訪一坐上沙發就吞雲吐霧,田沼組的小弟們連忙制止、狂噴空氣清淨劑,然而田沼組老大一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點菸,聽到錯愕的「ㄟˊ」之後:「老子就算有抽菸,看到別人抽菸還是覺得很不爽,就算我抽菸也不代表我抽別人的二手菸,香菸煙霧有50多種致癌物質耶!」,除此之外,河島每次要凌虐對方,都會拿小弟身上的東西來借用,一下在領帶綁石頭、一下用西裝套頭,還會補上:「是那個醜女送你的吧…」(小弟只能應:「嗯!﹖但是她不醜啦!」。)。片中許多台詞也教人咀嚼再三—「為了生存,我是會據理力爭的!」、「有價值的事物都是無形的。」、呼應重頭戲高潮的「把巨大的謊言變成真實吧!」。

 1a354667  

演員表現方面,妻夫木聰在虐殺戲的「被虐」演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不過受限主角個性與《惡人》的「廢柴好人」十分雷同(都是爛好人、被逼到極限時才爆走),看的過程反而會有種我是在看《惡人》嗎?的鬼打牆。在接演本片前,已長達四年沒有參與日片拍攝的「背樑骨」的安藤政信,打從甫出場的目露凶芒便展現出壓倒性的存在感,搶足了主角鋒頭。

 

《搬運你的未來》充滿日式黑色kuso元素、刻意將觀眾情緒打住,會不由得「咦?」一聲地跳接、針刺&鞭打&電擊&熱燙等仿若「滿清十大酷刑」的虐待戲輪番上陣,安藤政信在大pk階段更化身高速版的大法師與蜘蛛人,不過這部電影的關鍵字絕對顛覆所有觀眾的最初的預期,居然是—「章.魚.燒」,某種程度編導等同於藉由電影打造現實中恆河沙數的「好人完全勝利」,浪漫情懷不言可喻。兜了一大圈,原來用五月天的歌名,就可以用六個字來概括本片的核心主題:「最重要的小事」。

 
《搬運你的未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