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人Young Dudes/陳映蓉  末日狂想曲/WORDS:無字歪(新筆名)

執導《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的陳映蓉導演,蟄伏六年後推出的作品《騷人》(Young Dudes,2012)是今年奇幻影展的開幕片。創作靈感根據片商的資料有三:「一是2012世界末日傳說與舊約聖經諾亞方舟的聯想,二是社群網絡的興起改變了人際關係,三是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25歲時寫的的歌曲《All the Young Dudes》。」

 

吳安良(王柏傑)是一個狂放不羈、思維模式無厘頭的青年,他深信著關於2012的末日預言,他的麻吉郝歌(阿部力)是木工老師,兩人都曾是在茫茫樂海走一遭的貝斯手,個性沉穩的他與天馬行空的吳安良互補。他們結識了俄羅斯美女阿代兒(瑞莎),異想天開地在網路上打造一艘虛擬方舟「卡拉圖號」,矢志在末日喪鐘敲響之前,拯救芸芸眾生…

201205251022503989575  

《騷人》跳脫傳統的敘事線性結構、也是一部難以斷下是「好看」或「不好看」定論的作品,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以內容觀之,《騷人》絕非一部典型的商業口味電影。主角房間據點霓虹燈不停歇地閃爍變幻的畫面,不經意地讓我想起王家衛的電影,霓虹替暗夜抹上的神秘與頹美氣息。片中的美術道具陳設也看得出煞費苦心,服裝搭配的搶眼炫目,舉凡民族襯衫、幾何針織衫等;而SOLER是本片功不可沒的神隱功臣,這對混血雙人兄弟組不但能寫能唱、長得俊帥,在《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更是演技搶眼,雖然沒有加入本片演出,擔任配樂大膽奔放的選曲sense與華麗迷離的影像搭配相得益彰,多首曲子更是好聽到耳朵出油,以電影的整體音樂表現來說,堪稱是近年來國片最佳,乾脆來好好當電影咖吧!

20120627__20120629_C6_AE29SCTEDA~p2  

之所以洋洋灑灑地寫下來,就是沒有提到「劇情內容」其來有自,因為坦白說我自己並沒有全然參悟,精確的說法是,大略能捕捉到導演在本片建構的創作論,然而導演選擇用實驗氣息的手法去包裝與承載訊息,以至於看完電影的瞬間腦中一片混沌。倘使真要抽絲剝繭,從台詞下手似乎就沒有那麼撲朔迷離了:「世界末日不是地球的毀滅,是時間的盡頭。」(有點村上春樹的味道哩!)、「回憶就是門票,想起來就上船了。」,有奇幻元素的作品通常是展望或勾勒在當下遙不可及的未來,在《騷人》裡上船的門票—是「回憶」,不知怎地,我不合時宜的想起了哆啦A夢,哆啦A夢也來自於未來,但只要民調起最受歡迎的道具,相信十之八九的回答是:「時光機」,這是為什麼呢?一時半刻也說不清,或許,「回憶」無論是美好的或是醜陋的,均是所有人必須獨自而又共同背負的原罪吧!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